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新冠病毒会粘在头发上?还会通过皮肤侵入人体?哪儿有那么可怕!
02-22 14:4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谣言1:新冠病毒会粘在头发上

有网友传言称,病毒会粘在头发上,因此每次外出回家都需要洗头。

真相来了

医生解释,一般情况下,大家外出回家后不需要专门洗头或消毒。人感染病毒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飞沫中的病毒量、病毒活性等。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正常情况下,外出到室外或一般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含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极低,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谣言2:新冠病毒能通过皮肤侵入人体

网上有传言称,新冠病毒能通过通过皮肤侵入人体,皮肤裸露有感染风险。

真相来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目前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就是口、鼻、眼,主要是口鼻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重要。目前所有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保持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切断病毒进入的渠道。

谣言3:新冠病毒专门在中国或东亚裔人种中传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韩国等地开始蔓延,网上就流传一种说法,称新冠病毒专门在中国以及东亚裔人种中传播。

真相来了

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的杨占秋教授认为,病毒在不同人种之间可能存在敏感性差异,但不存在只在某一特定人种之间传播的病毒。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或亚裔人种更易感染此次新冠病毒,只是这次疫情原发地在中国。

新冠病毒可能感染的是免疫力低下且近距离接触过患者的人。美国纽约市卫生局负责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高级医疗协调员玛丽·富特表示,不实信息导致不同族群之间缺乏信任,可能会让情况更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