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5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有意捐献血浆 是否适合捐献会经过严格评估
02-17 14:3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559835b7dcefa6ead40756281d351d9.jpg

2月17日上午,重庆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重庆两位康复者在重庆市血液中心无偿献浆。

重庆指定5个采浆站

无偿捐献血浆要经过严格评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血液中心了解到,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无偿捐献的血浆将通过血液成分分离机进行血浆的采集。和一般的无偿献血捐献全血不同,新冠肺炎康复者无偿捐献时,血液会通过输血管从身体中输送至一旁的血液成分分离机,从血液中分离出的血浆会直接经过处理采集,而血液经过过滤处理会输回捐献者体内,“对捐献者的影响很小,很快就会恢复。”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可以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指定了重庆市血液中心,万州、涪陵、黔江、南川中心血站为指定采浆血站。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戴骄阳介绍,目前,重庆市四个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医院有15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有无偿捐献血浆的意愿,重庆市新冠肺炎救治医疗专家组也在对这15位有意愿捐献的康复者进行评估,经过专家组严格评估后可以进行无偿捐献的康复者才能够进一步捐献血浆,“恢复期到达一定时间后,血浆中的抗体达到峰值,具体的捐献时间,是否适合捐献,都要由专家组判断。”

湖北与江苏已实施新冠肺炎血浆治疗

2月14日,一项评价新冠病毒康复者病毒灭活血浆用于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在金银潭医院通过伦理审查。

参加了此次伦理审查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药理学曾繁典教授在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用于临床治疗重症新冠病毒肺炎的原理是康复期患者血浆中含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采集康复期患者血浆,用于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治疗,目的是利用血浆中已形成的针对新冠病毒抗体去中和患者体内的病毒,达到抵御侵入人体病毒的攻击,增强患者免疫功能,减轻患者体内病理性损伤,以利患者战胜疾病,逐步康复。

从2月14日开始,山西、上海、湖北、广东等多地都有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愿捐献血浆。

根据中国新闻网此前的报道,2月8日,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武汉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2月14晚,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采访时,也表示,该院已经有4名患者接受过恢复期康复病人血浆治疗,目前短期内有向好的迹象,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况改善,血氧得到稳定。

在江苏,徐州市第一例、江苏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也已经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施,患者情况目前还在密切观察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