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同战疫|梁平防疫新年画又上新了:加油,我的祖国!
02-13 09: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前不久,市级非遗传承人创作的一组用于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梁平新年画受到好评。2月13日,记者从梁平区委宣传部获悉,全新一组疫情防控新年画也已创作完成,将出现在大街小巷中。

1.jpg

据悉,这一组梁平新年画是由国家级非遗梁平木版年画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莫绍萍指导学生徐妍妮创作完成。徐妍妮是梁平区双桂小学的美术老师,也是莫绍萍工作室的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徐妍妮抓紧策划、构思创作内容,7天完成了一个系列共计5张梁平新年画。

画面中,穿着白大褂的医生递交了一封“请战书”要去支援前线;女儿抱着爸爸的腿不肯让他走,一家人眼里闪烁着泪花;爸爸走后,妈妈抱着女儿安慰她;爸爸完成任务平安归来等。

徐妍妮介绍,在传统创作手法和风格的基础上,梁平新年画在内容方面更具时代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尤其是一线的医务人员,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她深受触动,便萌生了用梁平新年画的形式记录这个特殊时期的想法。

“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我既然有一技之长,理所应当要出一份力。”徐妍妮说,这组梁平新年画色彩明丽、形象生动,极具地方特色。画中的人物使用了传统的“开脸”,以用颜料给人物打上腮红的方式,看上去更加亲切和接地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