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普通市民不用佩戴N95 扔弃口罩时要“区别对待”
02-12 17:4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不少市民对公共场所口罩选择和使用依然存在疑惑。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刘南,她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印发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为我们解答疑问。

普通市民这样选择口罩

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评估,人们被分为高风险暴露人员、较高风险暴露人员、中等风险暴露人员、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和低风险暴露人员五种类型。

刘南介绍,普通市民属于后两类,上班和外出采购时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这两类口罩有一定的防护效果,能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产生飞沫播散的作用。刘南说,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时,需要特别注意区分里外,深色面朝外。口罩两面颜色相同,则通过折痕判断,口罩中部折痕向下的一面朝外。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是指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一是普通门诊、病房医护人员等;二是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地铁、公交车、飞机、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三是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还有居家隔离及共同生活人员。”刘南说,中等风险暴露人员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这类口罩的外观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相似。医用外科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有注册证,外包装上标有“YY0469”执行标准,购买时需多加注意。

较高风险暴露人员有三类。一是包括急诊科医护人员等,二是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三是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刘南说,他们需要佩戴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高风险暴露人员包括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的医生,需要佩戴的是医用防护口罩。

刘南说,新冠肺炎病例(包括疑似、确诊、无症状感染者)不能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目的是避免气体从呼吸阀直接排出,导致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医生佩戴的医用防护口罩也不应有呼吸阀。

口罩不必每次更换

刘南介绍,普通市民属于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和低风险暴露人员,大家身体健康而且接触感染者的几率也非常小,所以无需佩戴N95这类专业口罩。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的一次性口罩只要没变形、无异味或没弄脏,就可以连续使用。”刘南说,“摘口罩的正确做法是用手摘下耳带,不能触碰口罩表面,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以便下次使用。但是,不能戴别人使用过的口罩”。

刘南表示,普通市民如果没有携带新冠病毒,扔口罩时将接触口鼻的里面一侧,向外对折后扔弃;新冠感染者(包括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则需要反过来折叠,将病毒“关”进口罩,再扔进医疗废物桶。

不少市民害怕不法分子回收废弃口罩,扔口罩前会将口罩剪坏。刘南认为,直接剪掉耳带是最方便有效的做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王兴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