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丨上班是驾驶员,休息是志愿者!公交驾驶员曾凡建:只要乘客平安、健康,再辛苦再累都值得
02-12 16:31:22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2月12日,清晨5∶30,整座城市还在熟睡中,宽敞的马路上只有偶尔驶过车辆的车轮印。在江北区五红路公交817路车辆停放点,驾驶员曾凡建和守护员一前一后来到客车旁交接,为发车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2121644393.jpg

防疫保畅,始终冲峰在前

凌晨4:50起床,洗漱后儿子开车将曾凡建送到817路车辆停放点。 “以前自己坐车到车辆停放点,这段时间儿子怕我出门早不方便,都是他开车送我。”

今年51岁的曾凡建是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江北分公司驾驶员,也是公交集团五星驾驶员,已有30年驾龄。在两江公交工作这些年,他曾被公交集团评为“先进党员”、公司“生产标兵”。

抗击疫情以来,公交承担着防疫保畅的重担,驾驶员不仅要驾驶车辆,还要开窗通风、消毒车厢,同时还要劝导乘客、为乘客测量体温,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时,曾凡建第一个报名。2月3日,党员突击队员正式上岗后,曾凡建是第一个到岗的突击党员。

5∶30,曾凡建到达车辆停放点,打开电源、检查轮胎、发动机……他有条不紊地做着各项准备共工作,这是他发车前必做的工作流程。确保车辆例保检查无误后,曾凡建开始用消毒液对扶手、车窗、座椅等部位进行消毒,并开窗通风。

5∶50,驾车到达起点站,调度员对他进行体温检测后,他再进行体温和例保检查签字。

“抗击疫情以来,上班前都要先测量体温,还要全程戴上口罩。”曾凡建说,现在的重点是保畅和做好车辆消毒和每圈的通风。

6:15,接到调度员发车指令,曾凡建驾驶817路82665号党员先锋号车驶出始发站。疫情期间乘客比较少,此时车上只有几名乘客。

公司增加了大量的车次运行早高峰保畅通,让乘客坐车不排队、不拥挤。在疫情特殊时期,本来曾凡建走完高峰,将车驶回五红路停车点就可以下班了。但他作为党员突击队队员,主动从调度员那里接了任务,去五里坪修理厂守着一辆车做保养,保养完成后又将车开回停车点。下午,曾凡建又来到观音桥建新东路起点,义务为乘车市民测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12164439.jpg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乘客少,但是曾凡建的工作却没有减少,做好车辆例保检查,行驶中做好安全、服务,车辆到站后,要打扫卫生,开窗通风,消毒车厢等。遇到装载乘客人次达到疫情期间该车型的载客控制标准时,要劝导乘客坐后面一辆车,保障乘客乘车不拥挤。

“只要乘客平安、健康,减少感染的风险,我们再辛苦再累都值得。”他说,“正班驾车要走8个班次,如果轮到我走高峰,下班早,我感觉工作劲头还没完,还可以干……”曾凡建端起水杯喝了一口热水,然后又去给乘客测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121644391.jpg

休息日最长12小时 义务做好后勤保障

两江公司江北分公司负责人说,2月3日起公交各线路开始加车,公司向全体党员发出组建党员突击队倡议后,曾凡建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突击队,当天他就主动放弃轮休,开始了双号上班、单号义务做后勤保障的抗疫保畅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21644392.jpg

记者获悉,每逢休息日,他都出来配合修理工做车辆车检和周检,或是为车辆消毒通风,或是到始发站为乘车市民测体温,或是张贴各类疫情防控标识。

2月7日那天他忙了12个小时,上午9点到五红路停车点,配合修理工做车辆周检,4条线16个车,他都要一一车检,到了中午,他又赶到观音桥建新东路起点站为乘车市民测体温,下午4点和安全值班员一起从观音桥到望江、铁山坪、唐家沱共14个站点,张贴主城区老年人公交免费卡暂停使用的告示,忙到晚上9点才回到家。

面对疫情,曾凡建和公交党员突击队的其他党员们,一直坚守在岗位。曾凡建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