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这位确诊病人痊愈出院后的“心里话”:最可怕的不是病毒
02-09 23:0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基本情况

2月9日,经过14天治疗,巴南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痊愈,从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顺利出院。

小勇(化名),男,26岁,在读研究生。

2020年1月19日由武汉回渝,因“胸闷2天”,于2020年1月25日主动到巴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排查,收入新医院隔离病房留观。

26日核酸报告显示阳性,收入新院区隔离病房住院,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

入院后,按指南方案,给予干扰素雾化和抗病毒治疗等,后无持续发热,症状减轻,病情好转,一般情况较好。但1月30日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仍阳性,按集中收治原则,于2020年2月1日转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2月9日出院。

untitled_副本.png

从确诊到出院,小勇经历了14天治疗期。

原本身体健康的青年,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染上人人恐惧的新冠肺炎,这期间,他都经历了什么?

2月9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武汉回渝 他隔离两天主动就诊

小勇家住巴南区南泉街道,目前在武汉求学,是一名在读研究生。

2020年1月19日,他搭乘动车从武汉回到巴南,期待与家人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想不到,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从各大媒体传来。“凡是有过武汉接触史的人员,需立即自我隔离。”这句话给小勇带来重重一击,原本活蹦乱跳的他,一下变得沉默寡言。

“我会不会染上病毒?”他反复问自己。

此时的小勇,身上没有任何患病的症状。但家里还有父母和弟弟。谨慎起见,1月23日起,他开始佩戴口罩,并整日呆在自己房间,避免与家人正面接触。

这期间,他还不断测体温,虽然还是没有明显症状,但随着心理负担的加重,他渐渐开始出现胸闷的感觉。

“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吧!”

1月25日,小勇实在不堪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主动到巴南区人民医院接受检查,并明确告知了自己的武汉接触史。

1月26日,小勇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随即进入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接受医治,他的家人也进入了隔离观察期。

确诊病情 他入院治疗感受温暖

此时的小勇,在接受自己身患新冠肺炎的事实后,心情反而放松下来。

“不再纠结自己得没得病了,到了医院就安心接受治疗吧!”他安慰自己。

而接下来的医治过程,更让小勇感到温暖。

巴南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是巴南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小勇进入隔离病房后,因其家人也在隔离观察,无人送来生活用品。

医护人员了解后,主动送来鸡蛋、水果等生活用品,并经常嘘寒问暖,陪他聊天,逐渐消除他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增加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2月1日,小勇转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医治,转院之时,医护人员又拿出自己的私人物品,给他准备了一份礼物,里面装了零食、一次性内衣、纸巾等。

“他们真的像亲人一样照顾我。”

至今,小勇依然对这群“白衣天使”心怀感激。“虽然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我分不清他们谁是谁,但我能感受到每一个人带来的温暖。”

治愈出院 他要说说心里话

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经过7天的医治,2月9日,小勇终于治愈出院。

回到家中,看到父母和弟弟安然无恙(均已解除隔离期),他很欣慰。

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勇坦言,这次患病的过程,让他体会到一个道理: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人们因为对疾病不了解带来的恐慌。

他希望,那些有过武汉接触史的人,一定要及时给相关排查人员报上真实情况,才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隐瞒事实只会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特别是拖延病情更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只有配合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才能最终消除疫情。”

他还呼吁,大家不要歧视有武汉接触史的人员,他们也是病毒的受害者,他们也不愿意给其他人带来危险。

最后,小勇告诉所有居家观察的密切接触人员,“不要恐慌,只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就有治愈的机会。要相信科学,相信医务人员一定可以帮你战胜病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朱琳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