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新闻记者直击抗疫一线丨集中隔离点建成前的48小时
02-03 17:3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改建的隔离点进行清洁

2月3日,两江新区一栋独立的小楼内,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心玉和她的17个同事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几个小时的准备,两江新区的第二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即将投用。从接到通知要建立这个新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全部改造完成,不到48个小时。

隔离点及时改造

2月1日18点 收到命令1小时集结完毕

从1月24日开始,王心玉一直都在两江新区另一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酒店忙碌着,随着酒店内的“客人”(医学观察对象)快要住满,她心里也开始焦虑,“来更多的客人,就住不下了。”

2月1日18点,王心玉接到了卫健委的电话,“要尽快改建新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保障防疫需求。”王心玉心里有一个选项,那是一栋独立的小楼,目前是一家还没投用的新医院,远离人群,装修完备。

很快,地方敲定下来。医学观察需要专业医护人员,王心玉算了算,需要18个医护人员,找谁呢?她心里直打鼓,“春节以来,医院所有的医护都没有休息过,来集中隔离点,不仅辛苦还危险。”王心玉把让大家自愿报名的消息发到了群里,没想到二十多分钟,就有二三十个人自动报名。

“我去吧,我还没结婚,家里没有孩子要照顾,爸妈也没住在一起。”有90后的小护士提出申请,也有从业二十多年的老医生提出自己去,“我更有经验,更会判断状况。”

想到医院还有繁重的工作,王心玉最终在医院里挑选了9个同事,让她感动的是,这家即将被改造成集中隔离点的新医院的护士们也自愿报名参与进来。

1个小时不到,王心玉原本的担心迎刃而解,18个医护人员,全部到位。

8R0A6036(4102148)-20200203174605_副本.jpg

隔离点及时改造

2月2日凌晨 7个工人连夜赶工竖起隔离墙

2月1日18点30,正在第一家集中收治点值班的童作宏接到了王心玉的电话,“老童,迅速找好施工队,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再改建一间集中隔离点。”

童作荣参与过第一家集中隔离点的改造,他赶到王心玉选定的新地址后,大家迅速地将其中三层楼进行了重新的规划,一部分是清洁区,所有的房间被规划入了隔离区,两个区域必须完全隔离开,中间还得留下医护人员进出的半污染区。通道被分为两个区域,一条通道仅供医护人员和后勤人员进出,另一条,是进入集中隔离点的“客人”们的通道,这条通道在隔离区里。

要完全隔离两块区域,还要在其中留下半污染区供进入隔离区工作的医护人员进出,必须在空旷的电梯间的三个电梯前竖起上接天花板下至地板的隔离屏障,施工队现场看了以后,决定用木板墙实现隔离,“木板改造是最快的,而且也能保证疫情结束后恢复原状。”

童作宏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很多地方还没有复工,童作宏最后再南岸的一加工地找到了木材,听说是为了防疫,对方把工地上所有剩余的木材都转给了童作宏,“你看,这种边角上还有水泥的,是已经用在工地上的,都拆下来给我们了。”当晚9点,第一批100件木方和100件木板运到了即将改造的集中隔离点。

随后,7个工人开始通宵工作,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中午都没有合眼。他们用木方做成框架,然将巨大的模板现场切割,一块块拼接成了计划中的隔离屏障,再在上面开除医护人员进入的门和隔离窗口。

为隔离人员准备好被褥

2月2日20点 50台新电视进房间

2日15点,4楼的隔离区已经改造好,五六楼还在继续,王心玉看着空空荡荡只有一张床的房间,犯了难,“这太空旷了,‘客人’住进来会压抑的。”王心玉和她的同事们坚持把集中隔离的市民称为“客人”,她希望能够减少对于隔离本身的恐惧,“他们要在这间房里待14天,如果没有任何娱乐,会很难熬的。”

王心玉立刻联系了后勤,给没一个房间订购了一把椅子,又订了50台电视,“请后勤尽快把电视信号接进来。”王心玉又指挥着工人,一间一间房拆掉了房间里原本用于隔离病床的蓝色帘子。

20点,椅子和电视都陆续安装到位,虽然房间仍然空旷,但王心玉的心没那么紧张了。

为隔离人员准备好被褥

2月3日12点 所有医护培训完成

“每天每间房要进行多次消毒,这些角落都不能放过。”2月3日上午,18位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在紧张进行着。除了他们已经培训过多次的专业知识,心理沟通方面的培训更为重要。

“住进来的客人不是病人,这里虽然是病房改造,但要给每一个客人解释清楚,他们目前并没有生病,集中隔离是为了保护大家,也是保护他们。”王心玉对同事们说,针对每一个客人的顾虑,都必须要认真对待,耐心安抚,“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是清洁工,还是他们的心理医生,也是他们的管家。”

中午12点,王心玉看看表,又查看了三层楼,所有的改造都已经完成,晚上,这家新的集中隔离“酒店”就要“开业”了。距离王心玉接到建立这家“酒店”的电话,过了不到48个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