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日通气会丨口罩如何选择如何佩戴如何消毒如何丢弃?专家一次性都说清楚了
02-03 17:4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面对疫情,口罩十分紧张,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何更好的利用已有口罩?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专家何亚明说,网上目前出现了很多自行给口罩消毒的方法,比如蒸煮、微波炉等都不可取。延长口罩使用寿命的最好方法是通过通风干燥处自然阴干,有条件的可使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

3号通气会部分用图(4103188)-20200203174304_副本.jpg

“要延长口罩使用,首先要认识口罩。”何亚明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口罩防护级别由高到低,依次是医用防护口罩、KN95、N95以及防护级别以上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其次就是医用外科口罩,接下来就是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

而现在有一些市面上销售的棉纱口罩、海绵口罩,还有一些活性炭口罩,在这次的肺炎疫情中防病毒感染是没有保护作用的。

何亚明说,根据目前对疾病的认识以及重庆市疫情的现状,建议在进入人群密集、密闭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颗粒物防护口罩,尽量与他人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个人独处、驾车或在一些公园、操场空旷且通风良好的场所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而确有需要到医院就诊时,我们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颗粒物防护口罩。

目前,全国的口罩供应很紧缺,健康人群短时间佩戴过的口罩感染的风险比较小,对于没有接触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外观完好没有异味或者是没有污染的口罩,回家以后可以将口罩放置在居室内通风干燥处自然阴干。

“网上各种消毒方式目前不推荐大家使用,包括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或者是高温、蒸汽等方式。”何亚明说,特别是高温、蒸煮,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破坏口罩的结构和性能,最好的方式就是自然阴干或者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的消毒方式。

何亚明说,其实普通健康人群佩戴的口罩感染病毒的几率很小,一般只有在口罩变型、潮湿或者外观外表弄脏的情况下需要进行一个更换。

使用过的口罩丢弃时可以直接剪断挂绳或者系带,然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按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刘翰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