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黔高速扩能大兴隧道贯通,重庆将新增一条出海通道
01-17 11:3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记者从中铁18局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总承包指挥部三分部获悉,日前渝黔高速扩能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兴隧道左洞顺利贯通,今年底重庆将新增一条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通道。

39.jpg

大兴隧道位于重庆綦江区境内,是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唯一一座低瓦斯隧道,也是全线“六桥六隧”之一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由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中铁18局负责施工建设。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贯通的隧道中有一处积水小坑,墙体上打有数根钢筋,通过贯通口可以看到另一端的入口光线,工人挥舞旗帜欢呼雀跃,热烈拥抱,他们兴奋地喊道“打通喽,打通喽!”有的工人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中铁18局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总承包指挥部三分部经理刘平华告诉记者,大兴隧道左洞全长895米、右洞全长847米,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该隧道整体围岩稳定性较差,开挖断面大,洞口段存在浅埋和偏压,洞内有低瓦斯,施工风险大、难度高,给工程建设带来一系列重大困难。

37.jpg

他说,针对这样的困难,大兴隧道自施工以来,他们精心组织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认真开展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预报和瓦斯监测等工作,并根据围岩情况分别采用上下台阶法、三台阶七步法、双侧壁导坑法等工法进行隧道开挖施工,分别从隧道两端同时掘进,全线按照瓦斯隧道施工要求进行管理,最终于1月13日确保了该隧道左洞的顺利贯通。

38.jpg

“大兴隧道左洞的顺利贯通,标志着渝黔高速公路扩能YQTJ4标段施工实现突破性进展。”他激动地介绍说,这为该标段2020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路面施工和剩余工程建设,争取为重庆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采访获悉,重庆到贵阳的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全线约367公里,其中重庆段全长99.9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这也是继渝蓉高速之后,重庆第二条全线设计6车道的高速公路。通车后,从绕城高速经忠兴互通可上渝黔扩能高速,届时将极大缓解渝黔高速的通行压力,这也是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又一条出海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