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644.95万 终端接入流量西部第一
01-06 17:3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1月6日,以“数智创新、物链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重庆举办。

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代表,以及重庆、陕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物联网行业社团负责人,共计500余人共商物联网未来发展之路。

会上发布的《重庆市物联网产业蓝皮书(2019年)》显示,2019年,重庆物联网核心产业产值已超过752亿元,同比增长35.9%;物联网核心企业数量达628家,重庆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重点区域。

重庆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644.95万

从实时感知长江、嘉陵江水质变化,到智慧监控交通状况……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在重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以来,在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在致辞中指出,截至2019年10月,我市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达到了1644.95万,同比增长34.44%。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达到了5301万,全国排名第4,西部排名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希望重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打造产业联盟、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融合创新的载体,着力解决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着车联网和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力推广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

行业大咖为重庆物联网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本此大会上,与会嘉宾围绕5G、物联网合工业互联网进行主旨报告,为重庆物联网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物联网发展正在从探索期转入成熟、规模起步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物联网应用发展正从简单应用向高端应用转变,这就需要深度融合、高度集成、开放协同。

“5G是构造万物互联的桥梁,在5G环境下,原来很多不可想象的场景,都会一一实现。”中国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举例说到,工业制造领域的升级才刚刚开始,未来,在工厂里,我们可以看到,由制造机器人和物料配送机器人来操作,而操作工人就像厂长一样负责指挥安排。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认为,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产物。与传统制造相比,智能制造最本质的变化是制造系统由物理和信息两个系统组成,这两者一个属于现实物理世界,一个属于虚拟数字世界,工业物联网就是物理系统和信息系统的纽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