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就靠这两根管线!重庆机场年碳排放降3万多吨
10-29 21:4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9日,一架搭载着上百名旅客的A320客机驶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303机位。飞机停稳,旅客步出机舱同时,机坪工作人员将两根管线从廊桥下方拖出,像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一般,将管线插入飞机腹部。可别小瞧了这样两根管线,就是这两根管线,每天能为重庆机场减少碳排放九十多吨,节约能源消耗四万多元。

112_副本.jpg

桥载设备能为重庆机场减少碳排放

“重庆机场自1990年搬迁至如今的地址以来,历经了T1、T2A、T2B、T3A四个航站楼以及第一、二、三跑道的建设与投用,吞吐量也在去年年底突破4000万大关,今年有望跻身全球机场50强。”重庆机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吞吐量呈现跨越式增长,但随着航站楼越来越多、航班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机坪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的逐年下降,并已经开始制约重庆民航事业的发展。其中飞机停靠后使用APU (飞机辅助动力装置)为其自身供能所带来的废气排放就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以往飞机停靠由于没有外接能源供给,只能通过APU燃烧航油来给自身供能。APU的核心部件是小型涡轮发动机,除会产生大量废气外,还会给周围带来超过120分贝的噪声。”这位负责人称,据测算,一架常规大小的飞机停靠45分钟,需消耗150余公斤航油,会排放近500公斤二氧化碳,同时伴多种氮氧化物排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庆机场开始推广使用桥载设备替代APU,为停靠的飞机提供用电和空调系统运行。廊桥下方的两根管线,细的是桥载电源,为飞机提供必要电源,粗的是桥载空调,为停靠的飞机提供空调风,确保机内温度适宜。

111_副本.jpg

要为旅客建成一座“绿色机场”

根据国际航协数据显示,使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可降低80%能耗成本。2013年,为积极推广桥载设备使用,我国出台《民用机场桥载设备替代航空器辅助动力装置运行暂行管理办法》。2014年,重庆机场正式启用桥载设备,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共拥有桥载电源123台、桥载空调115台,2018年全年共计减少碳排放3.6万余吨,节约运营成本1500万元。

下一步,机场将在确保新建的廊桥都要配备桥载设备的基础上,开始逐步推进远机位APU替代设施建设,加快降低APU的使用,最终实现重庆机场飞机停靠“零排放”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旅客建成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机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