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既是人民警察,也是一名‘杨’”
10-29 15:3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背阔胸宽的身材,厚实温暖的大手,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民警“兵哥”胡兵伟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43岁的胡兵伟是陕西人,2009年从部队转业后入警,2016年8月来到二郎派出所,一直是石杨二社区社区民警。

_ZJQ4557(3598947)-20191029154330_副本.jpg

△ 胡兵伟

“我既是人民警察,也是一名‘杨’。”胡兵伟所说的“杨”指的是九龙坡人人皆知的“老杨群工”。今年3月,重庆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兵哥工作室”挂牌成立,正式成为“老杨群工”的众多工作点之一。对胡兵伟来说,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唐僧式”劝说让离异夫妻放下芥蒂

10月28日10:04,二郎派出所接到报案,某小区居民刘先生怀疑放在家里的笔记本被前妻偷走了,胡兵伟立即和辅警王定科驾驶警车出警。

一本普通的笔记本被偷了?还是被前妻偷走的?前往报案人家的路上,经验丰富的胡兵伟很快反应过来:“很大可能是这两个人还在闹矛盾,心里都有怨气。”胡兵伟说。

5分钟后,胡兵伟来到刘先生家中。

“肯定是她,昨天就只有她来过!”刚一进门,刘先生就指着茶几,情绪激动地向胡兵伟控诉,翻来覆去就是一句话:“笔记本被前妻偷了!”

“你先不要激动,把事情经过慢慢说一下。”

“我知道这个笔记本对你肯定很重要。”

“你们一直吵架怎么解决得到问题。”

胡兵伟耐着性子,用类似“唐僧”一样的语气循循善诱,让刘先生的情绪缓和了下来。

“你和前妻是不是还有个小孩?”胡兵伟看着客厅里散落的儿童玩具,突然抛出这个问题。

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刘先生的内心,他开始沉默不语。

“不管你们之间的关系怎样变化,孩子还是你们之间的纽带,未来的学习教育、衣食住行都很重要,需要你们共同协商,不应该把关系闹僵。”经过近半小时的耐心劝说,看到刘先生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后,胡兵伟才告辞离开。

在半个小时的出警过程中,胡兵伟的嘴几乎一直没停下。刚回到工作室,他又接待了一位来咨询迁户口的辖区居民,耐心为其讲解了5分钟。“我这个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说话,受理户籍办理,解决群众矛盾,都离不开这张嘴。”

_ZJQ4585(3598951)-20191029154339_副本.jpg

△ 胡兵伟(左二)对涉及建筑项目施工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化解“坝坝舞天团”和羽毛球队的纠纷

在胡兵伟的工作中,群众发生纠纷的情况碰到过不少。去年3月,他就解决过一起某小区“广场舞天团”和羽毛球队的争执。

胡兵伟到达现场后,先查看了小区环境,发现事件起因是由于小区私家车乱停占了公共通道,50多人的广场舞队就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占用了羽毛球场地来跳舞。羽毛球队自然不答应,还投诉广场舞噪音扰民。

“这种情况,单纯的劝导、当和事佬是没有效果的,关键还要把问题解决好。”胡兵伟说,安抚好双方的情绪后,他马上把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喊到现场,要求物业督促私家车规范进车库,让出公共通道,同时要求广场舞团队降低音响声音,最终实现小区居民和谐共处的局面。“事件解决后,那个小区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过类似的报案和投诉。”

很多时候,调解群众矛盾也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多次沟通才能解决。胡兵伟举例,有次一位绿化工因工资问题与单位闹矛盾,胡兵伟经过7次调解才让双方达成一致。“有时当事人签了同意,第二天又反悔,甚至还来派出所来投诉我。遇到这种情况,就算心里有委屈也要憋着,先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胡兵伟说,太多案例不胜枚举,但只要辖区平安无事,便是对他最好的奖励。

总结“兵哥”战法零距离服务群众

整个上午,胡兵伟除了一次出警,在工作室接待了20余位前来咨询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直到临近12点,才抽空喝了一大口茶。

“进门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张便民卡,这是我们的服务标准。”胡兵伟说,除了现场接待咨询群众外,在社区警民联系牌上也张贴了他的照片,和电话及QQ号,经常都会接到居民来电。

“一天多的时候要接10多个电话,咨询求助的都有,偶尔也有以前帮助过的群众打电话来问候我。这让我特别感动,说明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在工作的同时,胡兵伟也一直在总结学习,凭借凭借多年的经验,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战法”,即摸社情、强基础、重巡防、善沟通、乐服务。

“作为一名民警,在调解化解矛盾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讲道理,法律是道德和道理相关联的问题。”胡兵伟说,在处理矛盾纠纷的时候,他通常会换位思考,无论是家庭纠纷、上学迁户、工地讨薪等等,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他会对当事人强调采用正当途径来解决问题,不能干扰社会秩序。

“兵哥工作室”成立来,配套建立了“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一整套工作机制。

当遇到复杂、棘手的矛盾纠纷问题时,由“兵哥”出面坐堂“诊断”。通过控制双方情绪,找准矛盾“症结”,全面权衡利弊,以“亲情牌+法律牌”等“招式”,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于萌芽。

今年以来,工作室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起,辖区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0.7%,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6.9%,涉稳、涉军重点人员全部在管在控,实现“零非访、零滋事”。

新闻多一点 >>

_ZJQ4609(3598957)-20191029154355_副本.jpg

△ 留学生创业园,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相关政策。

老杨群工:

源自九龙坡区金凤镇总结提炼镇原综治办主任杨永根同志30余年从事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提出“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的服务承诺,整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交巡警大队、志愿者等多方资源,组建“老杨群工”服务队伍,线上线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快速办理民生事项,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如今,九龙坡区正全面深化推广“老杨群工”,构建起一体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王淳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