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在重庆投资兴业的浙江人有25万!
10-11 10:1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金周刚过,刚走马上任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就带领团队来到重庆,与重庆市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年,重庆与浙江的经贸投资往来更加频繁,25万浙商成为重庆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带资金带技术来渝投资

几年前,重庆浙江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重庆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哲松,从台州带了十几个人来渝投资,从开始租厂房进设备逐渐开发西南市场到建立自己的现代化厂房,引进现代化设备,年销售达到8亿元。

重庆嘉宇世纪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文志是一名80后浙江青年企业家,他19岁只身来渝,靠着一台陈旧的注塑机起家。经过多年的开拓创新,现在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日用塑料制品行业最具规模的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市场销售进入全国前三。

而像这样的浙商企业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在重庆投资兴业,自身也获得发展壮大。

技术创新,助力重庆智能制造

重庆科马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来自浙江台州的制造企业,主要进行通机生产,全公司现有500员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除了销售国内市场外,已经开始出口一带一路国家。

又如不少重庆人熟悉的重庆航天巴山摩托车公司,背后其实也有浙江人的身影:浙商吕清波投资并管理的这家企业,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30余项,外观专利330余项,部分专利取得了海关知识产权备案保护。

得力于创新,巴山摩托连续十年被列为“重庆市出口三十强企业”,主要出口国家有阿根廷、乌拉圭、秘鲁、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25万浙商成重庆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重庆传统的制造业、房地产业、汽摩配套,还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着浙商活跃的身影。

上月底,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在官网公示了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重庆西站榜上有名。之前,重庆西站(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就已获得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囊括建筑工程领域两大最高荣誉,重庆西站特别之处就在于首次采用无站台柱清水混凝土雨棚。这是国内首例采用纯清水砼雨棚的高铁站。

这些纯清水混凝土全部由重庆华磊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独家提供,并负责全过程指导施工。

没错,重庆华磊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扎根重庆20多年的浙江台州企业。

来自重庆浙江商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重庆投资兴业的浙江籍人有25万,创办各类企业和工商户约3.3万家,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约3000家,涉及一、二、三产业100 多个行业,实际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纳税300多亿元,每年提供就业岗位70万个以上。

重庆与浙江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也越来越密切。

仅以温州市为例,来自温州重庆商会的不完全统计,现有20余万重庆人在温州从事餐饮、房地产、皮革、鞋业、电器、电料、物流运输、通讯器材、印刷、IT业、广告业等行业的工作。其中有民营企业家200余人、职业经理人数千人。

合作创新,期待重庆新机遇

10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重庆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比如,在工业领域,双方将继续依托“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推动重庆制造业供给侧改革。

在金融领域,以消费金融为支点,助力重庆市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并协助重庆成为全国首个下辖区县全部覆盖普惠金融的省份(直辖市)。

此次合作,重庆与阿里巴巴还将共同推动国际业务拓展,并加快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上实现更大突破。

对此,不少在渝浙商表示非常期待,希望能够在重庆创造更多的新机会、新平台,培养更多大数据智能化人才,为社会服务,为企业所用。

重庆浙江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徐查庆表示,希望阿里巴巴与重庆的深入合作,能够给更多浙商和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和便利。比如在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养、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等领域,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