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盘中逾600点反弹 彰显弹性与底气
10-11 08:36:27 来源:中证报

中证报消息,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离岸人民币一度从日内低点反弹超6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最高均摸至7.10一线,为近期少见。分析人士指出,宽松预期打压美元,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反弹营造有利氛围。另外,人民币反弹也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走稳的预期。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风险有望收敛,走势保持总体稳定仍是大趋势。

盘中大幅反弹

10日,离岸、在岸人民币盘中双双跳涨。离岸人民币上演过山车行情,日内振幅超600点。在岸人民币高开118点后急速拉升,一度涨至7.1,日内反弹280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的直接诱因是美元指数(98.6644, -0.0253, -0.03%)调整。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认为美国经济在长期内面临着低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的挑战,这增强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从全球来看,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都在拉升。此外,有机构人士表示,人民币盘中跳涨背后,还有市场对环境改善的期盼。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多次大幅波动。4月下旬,人民币在1个月内从6.70跌至6.95,并在6.90附近震荡运行了两个多月。8月初出现近年来的最大异动,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9月初,人民币险些跌破7.20,此后反弹回7.10一线。总的来看,“破7”以后,人民币在7.0至7.2区间内波动。

稳定汇率工具多

中银国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主要是中美经济基本面在主导。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名义增长逐渐好转;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名义增长逐渐变差。

此外,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这也是人民币中长期走势支撑因素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收盘,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超过150基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债券超8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稳定汇率的工具较为多样。当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起到“定海神针”作用。9月18日以来,中间价一直保持稳定,调整幅度不超过5个基点,显示出逆周期调节加强。

据机构测算,9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逆周期因子1个月移动均值快速走高,显示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后,对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逆周期调控有所加强。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次逆周期因子明显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会逆势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的走势也会有所收敛。

除了中间价,离岸央票也是稳定汇率的工具之一。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在香港地区发行了11期央行票据,规模达1300亿元人民币,建立了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分析人士指出,离岸央票的发行可以影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拆借利率,提高做空成本、降低套利动机,从而稳定汇率。

此外,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为维护汇率稳定提供保障。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24亿美元,较年初上升197亿美元,升幅0.6%。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以稳为主。但由于外部环境仍有变数,中期人民币弹性可能加大。长期来看,人民币依然具有升值潜力。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居于领先地位,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掀开新篇章。

原标题:人民币盘中逾600点反弹 彰显弹性与底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