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路边、居民家都有蛇出没!市民:天都凉了还不冬眠?
10-09 15:1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_副本.jpg

昨(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标志着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也预示着冬天的临近。不过,消防部门却不时接到关于蛇出没的求助电话。不少市民不解,为什么天气都凉下来了,蛇还没冬眠呢?

路边的“绳子”动了起来

昨(8)日深夜9点40分,家住沙坪坝石井坡和平山的王先生(化名)走在回家的路上。当他在下一段台阶时,发现路边的草丛有动静。“我一瞧,原来是一根绳子,可就在我再看的时候,这条‘绳子’突然动了起来!”王先生打开手机电筒,把他吓了一跳,原来距离他不远的这条“绳子”,竟是一条灰褐色的蛇。

这条蛇吐着信子,但似乎对王先生并没有兴趣,而是慢慢向花坛墙边爬去。王先生说,虽然那时已经到了深夜,但蛇所在的花坛就在路边,而且此时还有不少行人经过,于是他赶紧叫行人靠边,并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22_副本.jpg

很快,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井口中队赶到了现场。消防员发现这是一条长约一米的蛇。可能是因为受到“围观”,蛇已经从人行道上离开,溜到花坛草地的一处角落里躲了起来。针对现场情况,消防员利用手中的捕蛇夹,轻松将蛇擒获。一名消防员使用捕蛇夹控制住蛇头,另一名消防员趁机捕捉,成功将其拿下。事后,消防员将蛇带到山地野外,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将其放生。

消防员在抓到蛇后观察发现,这条蛇头部呈三角形,而且有长长的毒牙,应该是一条毒蛇。

菜花蛇到居民家“做客”

而在5日下午,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井口中队也曾接到过一起有蛇入侵民宅的报警求助。井口镇先锋街一居民家附近发现了一条蛇,居民感到十分恐慌害怕。

当天下午1点过,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这条菜花蛇蜷缩在住户家空调外机的墙角,目测估计有1米多长。针对现场情况,消防员立即穿戴好防护装备,准备展开抓捕。在抓捕过程中,两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地靠近蛇,迅速用捕蛇夹夹住蛇的头部,随后将蛇放进事先准备好的口袋中。最后,消防员在救援返回路上找到一处偏僻无人的荒地,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将蛇放归大自然。

蛇类为什么还没冬眠

11_副本.jpg

昨天已经是“寒露”,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为什么城区内还有这么多蛇在活动呢?在现场,也有不少市民询问,天气都这么冷了,蛇还没冬眠么?

有关专家解释称,影响蛇冬眠的因素是温度,而且不同种类的蛇,在不同的地区以及不同年龄和性别的蛇冬眠的时间都有所不同,一些比较“耐寒”的蛇类可能会到11月下旬或是12月才进入冬眠。因此在这个季节仍有蛇类活动是很正常的。

消防员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蛇类活动切勿自行捕捉,也不必感到惊慌,因为大多数蛇只有在感受到威胁时才会攻击人,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应当立即寻求专业人士来进行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