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代理活跃,机构甩锅,随行付、联动优势等POS机网销泛滥
10-09 11:24: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在中国银联近日重申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后,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POS机具网销情况并没有终止。在主流电商网站、微信、社交网站等渠道搜索关键词,随行付、联动优势、通易付、乐刷等多家知名支付机构的POS机产品都赫然在列。在分析人士看来,网售POS机实则是笔经济账,完全禁止难度很大,而要规范POS机行为需要社会多方的合力协作。

改名网销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京东等多个主流电商平台搜索“POS”等关键词已经不会出现相关商品,但是简单改变一下关键词,比如“收银机”、“pose”或者收单机构名称“随行付”、“通易付”、“乐刷”等后,依然能轻易搜索到少许售卖POS机的卖家。有些卖家打着销售如推广海报展架等POS周边产品的名义,实则进行着“网销POS机”的行为。

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QQ交流群里,售卖POS机的销售人员也不在少数。比如,在微信搜索“POS”时,会出现多个“POS免费领取”的代理商,主要代理的POS产品包括乐刷、瑞银信、星支付、付临门、点佰趣(开店宝)、星通宝等。点开这些公众号或小程序,“免费送”、“秒到”等诱导性极强的词汇频繁出现。

另外,在QQ社交网站里搜索“POS”会出现不少于60个POS交流群,通易付、瑞银信MPOS等产品的宣传都在群里刷屏。除了上述渠道外,在百度搜索“POS免费”也会出现通易付、联付宝(联动优势旗下)等产品的引流广告。

记者以购买POS机的名义向销售人员咨询。一位POS机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联付宝POS机,个人办理不需要押金,只需提交姓名、电话及详细地址就可以免费领取。

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称,他们销售的POS机也是免费赠送的,只需要付邮费就可以领取。每次刷卡的费率为0.6%,无手续费,不过会冻结288元服务费,一年内刷满88万元,可以退还168元。同时,该人员还表示,不需要审核资质就可以办理。

而这些销售人员到底是什么身份呢?联付宝销售人员表示“我们是联付宝的分公司”,不过除了联付宝外,该人员也在销售乐刷刷宝MPOS产品。此外,也有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和这些支付机构有合作,是代理商。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随行付代理加盟网站,也写着“总部直签”的推广语。据随行付POS机推广人员介绍,他们为随行付代理商,公司名称为河南鑫之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一般不会直接发机器,都是代理从总部拿然后发出的”。随后,记者联系河南鑫之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方表示,他们确实是随行付的一家服务商,主要在河南地区做一些POS商户的售后服务,并称他们已经下架了相关产品。

记者再次就网销POS机的情况联系随行付河南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去进行网销POS机排查,“我不太清楚随行付和河南鑫之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关系,排查之后再根据情况告知”。记者联系随行付总部,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

支付机构则纷纷甩锅。瑞银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微信端销售POS机是该公司明令禁止的行为,该公司已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公告,要求合作服务商禁止通过网络售卖POS机具。“目前微信上售卖POS机主要是个人及个体户行为,我公司从未授权任何个人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瑞银信公司产品,已安排多人严格核查网销POS机违规行为并处理。”

联动优势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网络销售POS机是该公司明令禁止的行为,该公司从未授权任何个人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该公司产品。开店宝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明令禁止网络销售POS机。乐刷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严令禁止网络销售POS机,已经通过官网等渠道发布公告,要求合作服务商禁止通过网络售卖POS机具。此外,记者还多次联系上述其他支付机构,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ToB ToC的利益链

事实上,POS机网络销售容易引发审核不严、收单机构难以把控商户风险,继而引发套现、灰产等问题,央行早在2016年就曾发文明确叫停网络销售POS机的行为。此后央行又多次发文监管,中国银联也多次对POS机具管理下发通知,然而并未解决POS机的网销乱象。

网销POS机为何屡禁不止?实际上,这是一笔经济账。易观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王蓬博指出,对个人来说可以刷卡套现;对机构而言,机具本身就能有销售价格,再加上所有相关交易支付机构都能收到管理费等提成。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也表示,一方面部分支付机构将原本的线下业务挪至线上,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能够拓展业务规模数量;另一方面POS机的售卖掺杂着虚假业务,例如不满足合规商户资质的个体使用POS机等。

同时,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百度推广等网络渠道的存在,也使得网销POS机确实不好禁止。一家支付机构相关人士表示,一些代理商或销售人员个人申请微信公众号售卖POS机,并同时售卖多家机构的POS机,这种情况并不好处理。

从监管层面来看,低廉的违规成本也让这种做法大行其道,以往只有交易规模巨大的非法套现行为才会受到法律追责。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直言,虽然早在2016年央行就发文禁止网售POS机,但一直存在监管“鞭长莫及”的问题。对监管而言,过去存在一定监管上的技术难题,在动辄亿级、十亿级的交易笔数中,很难去监测每一笔交易的真实合法合规。

渠道非原罪

分析人士指出,从POS机的渠道方、收单机构、消费者及监管等因素综合来看,规范POS机销售制度需要社会多方的合力协作。

今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申加强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提出收单机构要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的资料,核实其真实性和合法性。9月,中国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联网络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管理的通知》,要求收单成员机构对商户的受理终端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核实,对于违规移机使用、无法确认实际使用地点的受理终端将会停止业务。

“互联网渠道销售并非原罪,主要还是底层商户和交易的真实性。网售POS机相关规定经历了数年修改完善,在内容上较为全面,因此,相对于制度内容而言,建议将精力更多地放在执行层面。”苏筱芮指出,首先,加大对收单机构的管理;其次,加强对商户实名制等现场检查;最后,建立相关投诉、举报制度。

对于收单机构而言,苏筱芮表示,应当树立合规意识,对现有销售流程自查自纠,提升内部管理;同时加强对外部代理商的管理及风险防范。黄大智也指出,支付机构需要严格遵守并配合监管细则的实施,确保监管措施的有效落地。同时加大对风险防控的投入,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管理规定,做好交易各个环节的监控。

营销平台也应配合监管要求对于非法销售POS机行为进行甄别。在苏筱芮看来,网络传播的百度、微信等渠道应当配合监管要求,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甄别网销POS机情形,对于数量较多、难以识别的,可设立相应举报制度。

原标题:代理活跃 机构甩锅 随行付、联动优势等POS机网销泛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