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500亿合作大单、跨境融资超百亿美元……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为重庆带来什么?
10-09 12:1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促进西部省市与新加坡及东盟国家产融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近一年双方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今(9)日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袁卫介绍说,2018中新金融峰会上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共1100人参会,敲定一系列重大项目,将为重庆金融、商贸、物流、制造等类型企业,带来多重发展红利,进一步支持对接“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普惠金融发展等重大经济合作项目。

具体来说,首届中新金融峰会的举行,加强了银企对接,深化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据介绍,目前协议金额合计达到9500亿元;15家主体达成一致,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打造中新金融科技联盟等项目;推进物流交易结算中心建设,34家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签约合作,入驻物流行业交易结算中心,创新了“结算+金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截至2019年6月底,国际商业贷款、内保外贷、境外发债、跨境房地产信托等多渠道融资体系形成,82余家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跨境融资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如今重庆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获得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4.33%,低于境内1.12个百分点,跨境融资辐射作用进一步显现。”袁卫说,还带动陕西、四川、云南、广西等周边六省区企业境外融资近40亿美元。

峰会期间,参会嘉宾还聚焦金融领域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大量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例如,围绕国际金融合作,提出推进政策性、商业性银行以及保险机构深度融合,探索出口双保理、跨境资产转让等建议。围绕跨境金融服务,提出探索更多避险工具,创新基础设施融资工具,形成交易所“一带一路”板块等建议。

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推动达成了西部十二省区市对接“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点共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支持西部地区与东盟互联互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助力中新项目实施、西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取得了建立监管协作和信息交流机制的一致意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