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S店遭消费者质疑:为何花进口零件的钱,安装的却是国产零件
07-27 11:2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车遇到交通事故,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碰到的糟心事。那么比修车更糟心的事是什么?家住渝北的温先生的答案是:在4S店修车,车修好了才发现,说好的原装进口零件被换成了国产零件。

“就为了放心,所以才选择了正规4S店。”温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的一辆奥迪进口A4小轿车,在2018年5月份因交通事故在重庆正典奥迪4S店花费了5万多元进行维修。“他们收的是进口零件的价格,安装的却是质量相差很大的国产零件。”

温先生非常气愤重庆正典奥迪4S店的做法,于是找到店内的相关负责人理论。但是让温先生意外的是,对方竟然承认了配件有问题,只是一直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那么,重庆正典奥迪4S店是否以次充好?双方对薄公堂后,法院又给出了怎样的判决?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花费5万多元修车

意外发现用的不是进口零件

7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江北嘴某写字楼停车场见到了温先生和他的奥迪进口A4小轿车。

“去年5月21日,我的车和一辆面包车发生了刮擦事故。导致右侧车头位置损毁得很严重。”温先生表示,事故发生后,车辆就被送到了重庆正典奥迪4S店进行维修。

在进行维修的时候,温先生向4S店明确表示,必须使用原装进口零件。“当事保险公司的定损员也在4S店,一个姓郑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保证一定会使用进口原装零件。”

据温先生回忆,车辆进入到维修环节时,4S店并未告知他们修理价格,也没有签字确认的流程。一个星期后的2018年5月28日,4S店电话通知温先生称,车辆已经维修好,过两天就可以接车。5月30日,温先生的家人到4S店接车,并垫付缴纳了51000多元的费用。

att_1915977.jpg

“我们不懂车,能发现维修用的零件有问题,是个意外。”温先生介绍称,车辆被修好后,自己的爱人就觉得空调异味很大,于是就到家附近的修理厂更换空调滤芯。哪想到,当修理厂的修理工打开发动机盖后,温先生的爱人发现车辆新装的“龙门架”十分粗糙,切割边缘还有毛边。

GetAttachment.jpg

“我们印象中,原车的龙门架不是这样的,而且你现在敲敲听,感觉有一种塑料的感觉。”温先生打开发动机盖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龙门架位置确实有不少毛刺,上面还有坑坑洼洼的痕迹。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1).jpg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专门经营二手车的业内人士对车辆进行了检查。“除了龙门架外,车辆的大灯、发动机盖都不像是原厂的配件,不过具体的质量问题还是要专业机构检测才行。”业内人士表示,这辆进口车维修的价格在5万元左右是合理的,不过前提是配件必须是原装进口。

同时,业内人士还表示,如果维修使用的进口零件,那么等待零件发货都需要一周的时间,再算上维修的时间,最少也要20天。

“当初,4S店就说了,所有维修的零件都是原装进口。那现在这种情况就必须有个解释。”温先生和4S店工作人员沟通时得知,有几个配件并非原装进口。2018年6月7日,温先生再次和4S店进行了交涉。

4S店承认4个配件非原装进口

法院判决4S店向消费者提交合格证

那么,4S店到底有哪几个配件用了非原装进口零件呢?

温先生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供了一段自己家人和律师一起到4S店,与店内相关负责人交涉的全程录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4S店一位刘姓负责人称,经过他们检查,有4个不是原装进口的。

随后该名负责人又对4个零件进行了说明,分别是前端框架支架、前舱盖、喷嘴泵和喇叭。

温先生认为,国产零件和进口零件的差价巨大,且自己所驾驶的车型应该没有可以使用的国产零件,4S店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嫌疑。

对此,刘姓负责人予以否认并表示,工作人员可能在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公司并非有意欺诈。而且进口奥迪A4车型的部分零件可以用国产另一种车型的零件替换。同时,根据保险遵循的“补偿原则”,他们有理由进行这样的替换,但国产零件质量的确要粗糙一些。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刘姓负责人又提出有解决方案可供选择,也就是把4个非原装进口配件更换成原装进口零件,但温先生拒绝了这个方案。

“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4S店更换价格低廉、质量较次的零件,已经涉嫌欺诈,这种行为应当要承担法律责任。”温先生称,赔偿金有多少,自己并不在意。自己在意的是,作为消费者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权益,否则商家违法成本太低。“我也去了其他4S店打听过,这里面的差价有5000多元。”

2019年1月7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针对这起纠纷进行了判决。在编号为(2018)渝0112民初22539号民事判决书上,法院判决重庆正典奥迪4S店向消费者提交车辆的维修结算清单、维修结算清单中载明的所更换配件的检验合格证明、《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

att_1915976.jpg

重庆正典奥迪4S店不做任何回应

律师称可按“退一赔三”索赔

7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重庆正典奥迪4S店相关负责人就配件问题和为何法院判决后还不向消费者提交合格证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不过,该名负责人表示,自己不清楚情况,其他部门的负责人会为记者回答提问。但截至发稿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未收到重庆正典奥迪4S店发来的任何回复和材料。

那么,车辆的保险定损,是否需要按照“进口原装件”进行核价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资深从业人员介绍称,保险公司对确定在4S店进行维修的车辆,都是按照该汽车生产厂商提供的“光盘价”进行核价,这个价格是汽车厂商和4S店对某一种车型配件的官方价格,是唯一指导价格。至于是否属原装进口件,这要根据厂商、经销商对相关车型的相关规定来确定。

对于温先生遭遇的情况,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兴权认为,若消费者在修车过程中与4S店约定使用原装进口配件,且按照原装进口配件进行核价,而4S店确实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质量价值更低的配件替换,那么这样的情况的确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涉及的配件主张“退一赔三”的赔偿。

不过,消费者的主张需要切实的证据支持,目前来看消费者与4S店交涉时的录音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交涉过程中对方已自认确实存在部分消费者提及的问题,消费者可与4S店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要求民事赔偿,车辆配件是否为原装也可经过专业机构鉴定确认。

“我现在就希望重庆正典奥迪4S店提交法院判决的合格证,但是他们一直在拖延时间。”温先生表示,如果4S店拒不交出合格证,自己会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