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种药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 重庆也将发布相应目录
07-03 07:04: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等20种药品被列入首批目录。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在该目录基础上,我市将形成重庆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

据了解,首批纳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的20种药品,均为化药及生物制品,且多在神内、神外和ICU科室使用。记者注意到,上述药品也曾出现在多个地方的辅助用药监控目录中。以奥拉西坦为例,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奥拉西坦注射剂销售额为68.53亿元。

我市一三甲医院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拉西坦被称为神经保护剂,缺乏高质量的临床证据,专业诊治指南的评价是“神经保护剂疗效与安全性尚需开展更多高质量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这样的药物大量使用,无疑缺乏合理性。

“此次出台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中的药物就是辅助用药,即一些可用可不用的药。”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辅助用药,从去年6月起,市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市纪委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处方及病案点评,针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进行整治,目前已停用一批辅助药。

对于未纳入目录中的药品,又该如何管理?特别是此次目录中未包含的中药注射液,此前也曾引发广泛关注。

按照《通知》要求,重庆也将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比如中药,中医类别医师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其他类别的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才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这就意味着中药也不能随意开了。

据了解,重庆将在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基础上形成我市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

“对纳入目录中的全部药品要进行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该负责人指出,对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品种,采取排名通报、限期整改、清除出本机构药品供应目录等措施,保证合理用药。

对尚未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将做好常规临床使用监测,发现使用量异常增长、无指征、超剂量使用等问题,将加强预警并查找原因。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20种药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 重庆也将发布相应目录并严格开展处方审核和点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