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降低婚龄至18岁”惹争议:高三的醒醒,结婚了!
07-03 06:13:0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高三的醒醒,结婚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时,有委员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调整为男18岁、女18岁。消息一出便引发公众热议。

“降低婚龄”的初衷是提高结婚率和生育率。但人们担忧,此举并不可行,或许还会对早婚早育者起到保护作用,带来其他社会问题。

6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进行分组审议。在审议中,法定婚龄成为热议的焦点。有常委会委员建议大幅降低法定婚龄,改为男18周岁、女18周岁。

“降低婚龄不可能直接扭转婚姻人数下降和老龄化上升的趋势,但配合其他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相信能逐步解决。”张苏军委员指出,2013年到2018年,我国连续5年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

“大龄青年不结婚是因为法定婚龄的问题么?”“18岁大多数人高中刚毕业,没有经济来源本身都要靠父母抚养,结婚后生孩子的话谁养活?”消息一经披露,人们议论纷纷。

还有网友质疑,目前初高中学校还在严抓早恋,过了18岁却被法律认定可以结婚。即使能结婚,他们还不具备成熟的心智和经济能力。

另一方面,委员的建议和担忧并非空穴来风:结婚率和生育率逐年下降,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 万对,比上年下降7.0%。同年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 个千分点。图表显示,2013-2017年,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上升。

图/国家民政部

出生率也不可观。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出生人口较上年减少约 200 万,为连续第二年下降。

今年年初,“2018年中国人口负增长”的言论引发舆论关注。虽然最终该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但由此引发的关于低生育率的讨论,仍在持续发酵。

民众担忧,低生育率将带来人口老龄化加剧、财政和养老负担加重等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近2.5亿人,占总人口的17.9%,呈逐年上升趋势。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1990年至2017年,我国育龄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从21.4岁提高到25.7岁,并有继续走高趋势;平均初育年龄也从23.4岁提高到26.8岁。而在发达地区,这些数字更高。

正像委员们所言,“降低婚龄”不可能直接扭转婚姻人数下降和老龄化上升的趋势,但这是一个正调节的方向。

“你怎么还没结婚啊?”“你今年都27了,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生了三个小孩了。”对于迈向而立之年的90后而言,被催婚催育早已是平常事。但与委员们的愿望和长辈们的殷殷期盼相反,因为种种原因,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多恐婚恐育。

中国新闻周刊随机采访了10位在京工作的25-32岁的年轻人,其中6位女性,4位男性;8位未婚,2位已婚未育。他们拥有大学学历,但来自不同的省份,家庭背景也不尽相同。

受访的男性中,除了一位对婚育渴望不强烈外,其余3人表示都想结婚且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有传宗接代的本能”,但碍于现实压力无法实现。

“穷!”一名男性称,光是彩礼钱、办婚礼的费用就要几十万,结不起婚。

27岁的小吕表示,自己虽是北京人,但身边结婚生孩子的朋友都是“家里有矿”的,“我每月挣个‘洗钱式’工资,一发下来就还各种‘呗’,想想学费吓死人的幼儿园和补习班,敢生吗?”

女性的观点与此不同。未婚的4位女性受访者中,二人在等待真爱,二人明确表示“不想结婚,更不想生孩子”。

图/视频截图 @南方都市报

“我工作挣钱,养活爸妈就累死累活的了,哪还有什么精力照顾丈夫孩子、公公婆婆,甚至还要应酬他的各种亲戚,闲得慌啊?!”25岁的小昭是个坚定的不婚主义者,她认为宠物就能替代人们需要的亲密关系。

已婚的两位女性受访者中,一人表示自己是因为现实因素结婚且暂时不打算生孩子,另一人则有些懊悔,“我当初脑子是进了多少水?”结婚近两年的小龚表示,婚后自己和丈夫的关系反而不如谈恋爱时,时常为了琐事争吵,双方原生家庭的掺和更是让人心力交瘁。

王君自我分析道,由于经济水平的提升,现在女性受教育程度变高,女权意识觉醒,会更在意为自己而活,而非为了婚姻关系牺牲自我和生活品质。“大城市大龄未婚的更多,因为离家远了,没被催得那么厉害。”

多方考量后,年轻人越发不敢跨进婚姻的围城,单身人数也逐渐增多。国家民政局几年前的数据就显示,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

而忙着工作“只想搞钱”的单身者多脱单困难,且结婚年龄一再推后。珍爱网2018年终发布的《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单身人群中有59.46%的人单身时长为3年及以上,超七成单身男女脱单被动,有三成理想结婚年龄为30至33岁。

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但降低法定婚龄以优化人口结构的声音,多年前就已响起。中国新闻周刊梳理资料发现,早在2012年,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就提交了将法定结婚年龄下降到18周岁的建议。往后数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相关的提议。

“出生人口下降是因为育儿成本、生活成本太高。”反对者认为,推迟结婚生娃甚至选择不婚不育的原因在于现实压力。另一方面,结婚也不是生孩子的必要条件,“降低婚龄”还可能带来其他社会问题。

支持者认为,从尊重个体权利的角度看,让成年人更早拥有人生选择权,让他们遇到合适的人就努力去爱,降低结婚年龄并无问题。关键还是要降低婚育“成本”。

如果真的将婚龄降低至18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能否拯救低结婚率和生育率?

“作用有限”,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平均初婚年龄的变动趋势总体会提高,这是客观规律。即使降低婚龄,选择晚婚晚育的人也不会受此影响,进而也不能提高生育率。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丹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示,不要期望婚姻法对婚姻年龄修改,能够实现提升结婚率、出生率,降低老龄化,法律修改对于结婚生子等问题的现实问题影响不会太大。

王广州认为,婚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法律、权利和健康等,我们不能只研究婚姻和生育的关系。

如何有效应对老龄化,提高人口出生率?有专家表示,应该鼓励年轻人生育,降低养育成本,提高社会保障。

“要解决的话需要社会系统工程共同努力”,王广州称,该问题十分复杂,但提早意识到并着力解决是好事。

原标题:“降低婚龄至18岁”惹争议:高三的醒醒,结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