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我的老奶奶!86岁学画画,91岁开画展
07-01 08:07: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第二届国际儿童艺术节在“原·美术馆”开幕,美术馆变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此次艺术节上,展出了绘画、装置、影像等多种形式的当代艺术创作。其中,一位高龄参展作者的作品让“大小儿童”都赞不绝口。

91岁的文淑芳婆婆正是这些画的作者。在文婆婆笔下,温馨的家庭细节、琐碎的日常生活、平凡的街头场景都变得十分丰富有趣。自己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文婆婆感觉很幸福。从86岁正式拿起画笔,文婆婆自己都没有想到,短短几年时间,生活会因为画画而发生巨大改变。

1928年,文淑芳出生于四川南充,曾在教会学校读书。1954年,文淑芳与单位同事熊罴结婚。大女儿熊文韵出生后,文淑芳报考四川大学农学院,毕业后在重庆农科所担任技术员。

画画原本是文淑芳年轻时的梦想,却因种种现实的局限而流失。1973年,45岁的文淑芳因为患上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等疾病提前病退。2011年,老伴熊罴去世。耄耋之年,体弱多病,年老失伴……在承受诸多打击后,文婆婆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况愈下。

文淑芳的大女儿熊文韵,是一位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她鼓励母亲拿起画笔,希望能让母亲的生活有所转变。在家人的支持下,文婆婆终于拿起了画笔。

没有专门的书桌画案,一支笔,一个本,文婆婆就坐在沙发上,自己勾线条、涂颜色,不急不躁,安然待之。文淑芳上手的速度和能力,大大出乎熊文韵的预料。妈妈不断画,熊文韵不断赞。获得自信的母亲,进步飞速,不到一年已经可以画出“成品”了。

家里的老照片、画册、报纸上的图片,都是文婆婆画画的素材。熊文韵外出总会给母亲拍上几张照片,丰富母亲的素材库。

2015年1月,文婆婆脑梗塞住院治疗。在病房里,熊文韵征得大家同意拍摄了一些记录照片,鼓励母亲出院后用这些素材画画。这一段难熬的时光,因为有了可以画画的期待,竟然也让人痛并快乐着。

女儿教的是落笔即对,出手即是你自己,强调个性。文婆婆也喜欢自己拿主意,认为画画要自己觉得好,自己高兴才行,有时候还会因为坚持自己的感觉,违背教材中的规则而小小得意一把。

提高的是画技,改变的却是生活。为了及时发新作给亲朋好友看,文婆婆学会了使用各种手机应用。五年过去了,素描本画了20来本, 8开的画纸也画了三百多张。一天花四五个小时在画画上面,外人看来是辛苦,在文婆婆看来,却是一件无比享受的乐事。

身边的亲人、熟悉的街景、自己年轻时的故事……文婆婆的画,每一张都让人感觉温暖、淡定和从容,有一种治愈的力量。而她学习绘画的经历,也为所有的老年人解锁了另一种老年生活的可能。

文婆婆这一代人,在颠沛流离中长大,风雨飘摇中老去,历经坎坷、辛劳,几乎没有为自己活过。庆幸各种生活的艰难,终究没有磨灭她心中的浪漫情怀,终于在晚年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金秀 朱波

原标题:厉害了,我的老奶奶——86岁学画画 几年后开画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