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栋24层老楼虽无电梯,陈坤拍电影却就找它!
05-09 08:31:00 来源:重庆潮生活微信公众号

1.gif

解放东路平街层,与往常一样人来人往,这里靠近渝中区最繁华的街区,却也是重庆历史底蕴最深的地方之一。

2.webp.jpg

奇特的城市文化在这里出现,你可以看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商圈、突破云霄的摩天大楼,同时能看见早该淹没在历史中的老建筑,以及充斥着普通生活气息的老街。

3.webp.jpg

在这里一座传奇的建筑,早已伫立了几十年。

4.webp.jpg

白象街,一种说法是街口的白象,和对岸玄坛庙的青狮遥相呼应,形成青狮白象锁大江。

另一种说法是这里原本为白象洗沐的搓澡池,就取了一个吉祥的寓意。

5.webp.jpg

作为一栋有24层高的楼房,设计于1983年。

6.webp.jpg

这栋建筑不仅巧妙地解决了没有电梯的高层爬楼不方便的问题,还在1994年获得了重庆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

7.webp.jpg

这里一共有6栋楼,在不同楼层分别有三个出口,一个在白象所在的广场附近进去就是15层,在10层左右的位置有第二个出口通向白象街,最后一个出口直面滨江路,是常规意义上的一层楼。

8.webp.jpg

其实这样的设计估计也只能在重庆这样的城市才能实现了,毕竟不是哪里的楼房10多层出去都是平街层的。

9.gif

白象居因为历史久远,其中的业主们更迭多次,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人文环境。

10.webp.jpg

进入白象居第一感受就是,这里怎么什么都有——一栋楼便是一个小街道,里面有小卖部、有茶馆,甚至还有小饭馆。

11.webp.jpg

阴天楼道里光线并不好,氤氲的光线更添加了楼里的年代感。

12.webp.jpg

从20多层的楼道间能远眺东水门大桥,近处便是重庆很有名的过江索道。

13.webp.jpg

一种极其独特的观感体验,冗杂了都市的文明、老建筑的风骨,和重庆上下左右大江大山的空间跨度。

14.webp.jpg

于是这里也成为了许多电影钟爱的取景地,比如为人熟知的《火锅英雄》,便是在这条空中走廊取的景。

15.webp.jpg

这里生活气和摩登相互碰撞,充满着超现实主义色彩。

我们与小卖部的大爷攀谈,大爷说他在这里开店快20年了,这栋楼曾经翻新过一次。

18.webp.jpg

那次翻新的时间他差不多刚搬进来,一栋楼翻新都是20年前了,可想而知它有多么长的历史。

19.webp.jpg

他在这里开小卖部,看着邻里乡亲们打牌唠嗑,也颇有一番滋味。

20.webp.jpg

我们爬楼的时候,遇到一个住在24层的阿姨,好奇她每天爬楼是否会觉得辛苦?毕竟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利索。

21.webp.jpg

她笑呵呵地说,其实也不高,从平阶层上来这不是也就10来层吗?多走走也就习惯了,上下楼就当锻炼身体。

22.webp.jpg

阿姨说经常有人来这里拍照,那不是《火锅英雄》都在我们这里拍的吗?不然我们哪能见到陈坤啊!

23.webp.jpg

也许白象居是一栋老楼,阴天的时候楼道里采光也不好,但是在长江边上,它伫立了那么长的时光。

24.webp.jpg

无论是自成一派的内部生活,还是富有赛博朋克景观,白象居都以它的姿态,继续着自己的故事和这座山城的人,守望着江边的岁月。

原标题:“重庆24层老楼竟无电梯?”陈坤拍电影就找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