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拟建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 按照1:1比例复原题刻密集区
05-07 07:09: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好白鹤梁题刻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市正在进行方案论证,拟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周边择址,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

白鹤梁位于涪陵城北、长江之中,是一道长1600米、平均宽度15米的天然石梁。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双鲤石鱼水标,是全世界唯一以鱼眼作为观测记录枯水水文信息的标尺,其所记录的水文信息,对长江流域的农业生产和长江水运经济、水运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鹤梁题刻现存题刻165段、石鱼18尾、观音像2尊、白鹤1只。囊括了唐宋以来各派书家遗墨,其中尤以黄庭坚“元符庚辰涪翁来”最为著名。1988年白鹤梁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2012年、2017年均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03—2009年,历时7年,我市建成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并于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首座非潜水可到达的水下遗址博物馆”。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挖掘白鹤梁题刻的独特价值,我市正在进行科学论证,拟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一负责人介绍,目前,白鹤梁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由于现今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容量有限,加上保护需要,游人无法与题刻零距离接触。

为此,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我市拟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周边另行择址,建设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按照1:1的比例,复原题刻密集区,让更多人能够“亲密”接触白鹤梁题刻,近距离感受其历史文脉。目前,水文遗址公园初步方案已经出炉,专家正在对3个方案进行对比和论证,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我市将举办白鹤梁系列文化活动

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8日起,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白鹤梁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以“博物馆·连通未来”为主题,将开展3项国际性活动。一是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届全球水博物馆网络会议;二是在涪陵举办“水文化遗产与人类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三是开展“当白鹤梁遇上百老汇”活动,汇聚美国百老汇文化和中国白鹤梁题刻文化,激起中外文化碰撞的火花。

与此同时,该活动还会有系列研学和优惠活动,包括故宫学院(重庆)大讲堂讲座;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半价门票优惠等。市民可通过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所有活动相关信息。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重庆拟建白鹤梁国家水文遗址公园 按照1:1比例复原题刻密集区,让游客“亲密”接触题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