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名校自主招生越卡越严 高一高二学生该如何应对
05-07 06:22:4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多所高校陆续对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进行公示,由于高校初审数据在公示期,部分高校数据可能有一定的变化,不过,根据往年经验来看,最终名单不会有太大变化。

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重庆三所高校中,西南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28人,重庆大学179人,西南政法大学439人,去年,这三所大学初审通过人数总共超过了一万人。

报考条件更为严格

西南大学是在5月5日公布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审核合格名单,总共28人,其中重庆本地有两名学生通过初审。而2018年,西南大学通过初审的名单总共有7000余人。

2019年西南大学自主招生计划共210名,其实只比2018年的自主招生计划少了一半多,2018年,该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为500名。

不过,在招生计划减少的同时,相比2018年,西南大学2019年的自招简章中,对于报考条件的要求更为严格:1.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

2.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在西南大学官网公布的此次公示的初审名单中,详尽列出了每名通过初审学生的符合报名条件竞赛获奖名称及等级。

重庆三所高校中,西南政法大学的报名人数相比去年是相对平稳的,而进行公示的初审人数,相比去年的794人减少了不到一半。

西南政法大学公示的名单按照专业进行分类,其中法学256人,工商管理类62人,经济学类28人,新闻传播学类61人,英语32人。

重庆大学去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名单有2619人,今年相较去年减少了约93%。

初审通过人数最少2人

据统计,2018年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在10%-30%之间,其中,超过75%的高校初审通过率低于30%,还有11所院校初审通过率低于10%。从报名人数和初审人数来看,高校整体初审通过率不到20%,不过,今年的整体初审通过率或许还不到10%。2019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共有617人过审,初审通过率5.75%。

由于教育部的“十严格”要求,导致今年从各校招生计划到报名人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一些高校的名单还是让大家惊掉了下巴,不少高校初审通过人数仅为两位数或个位数。如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都仅有5人通过初审,这与往年各校数百或数千的初审通过人数形成巨大落差。

目前已公布初审名单的所有高校中,初审人数最少的是湖南师范大学,只通过了2人,而湖南师大今年自招计划招生约为116人。

2018年,不少高校在自招简章中写明只要可提供与所报专业相关学科特长的证明材料即可,而且对于学科竞赛奖项要求仅为省级即可。

但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不仅删除了相关证明材料类兜底条件,并且将最低报名条件提高至“获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考生可报”,这也是今年部分大学报名人数和初审通过人数双双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比如,湖南大学今年仅有34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9.2%;武汉理工大学仅有28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9.3%;华中师范大学仅21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8.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仅13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6.6%;北京林业大学仅5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9.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仅5人通过初审,相较去年减少了99.8%。

也有学校初审通过数未大降

虽然不少高校通过初审人数锐减,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重点高校和有“兜底”条款的高校初审人数虽有下降,但整体和往年相比并没有大幅度下降。

对于部分重点高校而言,因为这类高校往年招生条件基本也是限定在省级一等奖及以上,优惠分数大多在20-40分左右。比如:上海交通大学今年通过初审1204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72人,与2018年相比虽然也有减少,但对比其他高校幅度相对较小,且初审通过的考生也和往年类似,基本都是省一及以上考生。

目前初审通过人数最高的是中国传媒大学,一共通过了4081人,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初审的人数是4225人。

此外,2019年虽然大部分高校把招生条件限定在省级一等奖,但也有部分院校对于非省级一等奖考生也留有机会。如:11所高校认可科创类奖项;25所高校给出了“兜底”条款;4所高校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比如,北京化工大学。

所以,初审通过人数较多的高校基本上都是那些有科创奖项、学科特长等兜底报名条件的学校。

一定数量的自招计划可能会调整到统招

重庆优考教育首席专家李双全说,在自主招生规模上,高校普遍进行了大幅压缩。如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学校都将自主招生计划压缩至2018年的1/3以下。

高校还进一步规范了自主招生专业,突出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减少了文史类专业招生,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进一步提高了文史类专业招生要求。

在录取优惠上,高校根据办学定位和专业建设要求,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一般不超过20分。

因此,自招门槛提高,计划减少,从2019年报名人数以及部分高校公布的初审通过人数可以预估,今年自招名额将大幅减少,这对今年高考报考会带来新的影响。

以北大、清华为例,2018年,这两所高校在重庆自招公示名单是84人,而重庆裸分考生(含国家专家、提前批)考入清华、北大的才67人。假如,上述两所高校今年在渝自招计划减少三分之一,就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清华”或“北大”在重庆招生。那么,在C9(九校联盟)里面比如上交、浙大、复旦等名校位次应该后移,对成绩拔尖的裸分考生报考上述名校难度极可能小幅降低。

此外,985高校中,也会有一定数量的自招计划调整到统招,这对报考排名靠前的985高校的高分段裸分考生有利,他们在今年的报考中可大胆一点冲一冲。但对于成绩在985高校末端或211高校范围的考生,影响不会太大,因今年被“最严自招”“拿”下来的考生,其水平也基本上在这个层次。

此外,自招名额不排除还适当向西部以及贫困地区倾斜,这对重庆考生而言,享受贫困专项的14个区县考生可能有利。

高一高二学生

该如何准备来年自招?

今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让很多高一高二学生和家长有些迷茫,从目前情况来看,自主招生依然有一定机会。建议综合成绩优秀且学有余力的考生,依然可以关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准备:

1.奖项准备。虽然大多数高校都要求省一,但从高校公布的奖项情况来看,非省一也有机会,科创类、文科类赛事依然出现在初审名单当中。如想参加竞赛,建议在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基础上,重点参考往年高校重点认可的奖项类别。

当然,在理科方面确实具有学科特长的优秀考生,建议还是重点准备奥赛,毕竟五大学科奥赛才是最有力的证明。

2.综合成绩是基础,高考越来越重要。今年因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大多限定在20分,往年通过自主招生实现大逆袭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所以,在准备自主招生的同时,一定不能放弃正常的高考学习和复习,高考分数在自主招生中越来越重要。

3.高校各种体验营建议参加。往年部分高校会举办各种夏令营、秋令营、冬令营等。今年因政策调整,体验营的作用似乎并没有像往年那么大。很多高一高二的学生不知道未来该不该参加?对于北大、清华举办的各种体验营,依然需要正常参加,毕竟这是两校主要的招生途径,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对体验营依然留有窗口。所以大家不要过于担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

4.自主招生之余,同时关注综合评价、农村专项。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