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室里唱起了川剧……戏剧心理辅导让留守女童敞开心扉
04-27 20:21:0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27202352_副本.jpg

△孩子们在教室里学川剧

“咿……呀……啊……呜……”4月27日上午10点,南岸区迎龙小学教室里,数十名学生正围在一起进行川剧练声,教授她们的是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

从“矮音”喊起,一直喊到“最高音”,在外人看来“鬼哭狼嚎”的声音背后,却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重庆市留守女童戏剧心理辅导暨红樱桃夏日心爱心理巡讲开课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众多心理专家、川剧表演艺术家来到留守女童身边,帮助她们进行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让她们告别心理疾患,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委、市教委主办,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委文明办、南岸区教委、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红樱桃义工协会、南岸区迎龙小学承办。

戏剧,让孩子们敞开心扉

downLoad-20190427202355_副本.jpg

△周星雨教孩子们唱川剧

“她们从小就没有享受到父母的陪伴,过早的体验了亲情的缺失,如果直接进行心理辅导,很难让她们接受。”红樱桃义工协会爱心形象大使、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表示,之所以教孩子们练习川剧,就是为了打开她们的心扉,先和她们成为朋友,再以朋友的身份为她们排遣心理困惑。

川剧脸谱的绘画有什么讲究?角色的装扮、体态、动作手势是怎样的?川剧演员的讲解,同学们的体验,教室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将戏剧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用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既能够让她们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也能够让她们将心中不愿诉说的情绪表达出来。”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杨旭红告诉记者,戏剧心理辅导目前在国内刚刚起步,经过半年的探索,他们发现,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辅导后的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

自信,因为成长路上的精彩

downLoad-20190427202312_副本.jpg

△孩子们表演戏剧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人人夸我潘安貌,原来纱帽罩婵娟……”

四年级1班刘沿含同学的一曲《女驸马》惊艳了众人,唱腔细腻,身段优美,这曲戏她已经练习了近两年。

刘沿含不是个例,在戏剧方面和她一样“资深”的学生有近80名,而学校每个孩子对戏剧多少都有一些了解。迎龙小学也是南岸区“戏曲进校园”特色基地学校之一。

downLoad-20190427202307_副本.jpg

△孩子们表演戏剧

“除了戏剧,我们还有莲箫、竹刻画、啦啦操等19个特色社团。”迎龙小学校长何萍表示,学校825名学生有三分之一都是留守儿童,如何让每个孩子幸福快乐的成长,是学校师生牵挂最多、思考最多的事情。

收获,源于春天的播种

downLoad-20190427202334_副本.jpg

△热心市民在义卖现场购买樱桃

downLoad-20190427202258_副本.jpg

△孩子们品尝樱桃

“我不知道是哪一个晚上,一座山的樱桃树都举起小颗小颗的星星,但是我知道你是我的红樱桃……那么多那么多的红樱桃啊,我将跟随这个四月走进大山,我的爱就从一粒樱桃般的文字开始。”这是著名诗人、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傅天琳创作的《你是我的红樱桃》。

今天一早,一颗颗火红的樱桃从诗中“跳”了出来,志愿者们从树上将樱桃摘下,送到了迎龙小学。这些樱桃现场义卖,所得全部用于资助当地贫困留守女童,为女童购买生活用品和文体用品。

这份收获来源于春天的播种,每年春天,跟随红樱桃春日植爱行动,无数志愿者在重庆的山间种下樱桃树,成熟后的樱桃售卖后用于帮助留守儿童。

downLoad-20190427202401_副本.jpg

△志愿者们将装饰品挂在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生们。

“今天来了23名同学,他们参与了全程活动,并将现场情况通过直播反馈给其他的同学们。”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副主任张晓琳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关爱,覆盖500余所乡村学校

downLoad-20190427202319_副本.jpg

△红樱桃义工协会代表恒安集团捐赠礼包3万份

据重庆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志愿者调查,重庆500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又无力监护,导致部分孩子心理自闭不爱与人交流。

这些孩子的未来在哪里?他们如何才能告别心理疾患,健康成长?

“迎龙小学只是我们的第一站,这里是开始,但绝不是结束。”红樱桃义工协会会长罗伟林表示,在此次红樱桃夏日心爱心理巡讲活动中,该协会的近1000名心理健康专业志愿者将陆续走进500所乡村学校,针对5-7年级青春期女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内容主要为女生青春期的身体变化、青春期的卫生保健、青春期的心里变化等。

此次活动现场,红樱桃义工协会代表恒安集团向重庆市乡村少年宫学校捐赠了女童青春期卫生礼包3万份。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