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岁孩子一闹爸爸就拿手机放视频 到医院检查已经近视+散光
04-27 19:09:59 来源:上游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发布一份新指南,建议5岁以下幼儿每天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而1岁以下的婴儿则最好完全不要看屏幕。而现实生活中,为了哄小孩,拿手机给孩子玩的年轻父母很多。

27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专家告诉你,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危害有多严重。

四五岁儿童患上近视散光

“前几天去医院给她检查了视力,医生说有散光了。”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很无奈,“孩子才4岁,1岁多就开始看电视,2岁多看手机,怎么会不影响视力嘛?!不给看她就哭啊闹啊。”

家住大学城的李女士也很着急,儿子今年才5岁多,1岁以前就在看手机了,每次孩子哭闹,孩子爸爸就用手机放动画片给他看。这几年,手机、ipad、电视都要看。“当初没想这么多,孩子爱看就给他看。”李女士说,前几天发现孩子看电视的时候都快贴到屏幕上了,这才开始着急,带去医院检查,结果近视两百多度,还有轻微散光。李女士很自责,“孩子这么小就戴眼镜可怎么办。”

“电子屏幕”还影响睡眠和健康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的刘勍副主任医师说:“手机屏幕很小,孩子为了看清图像和文字,必须近距离操作,眼睛不停地在荧光屏、键盘之间来回移动,调节和辐轴频繁,而且孩子不能控制时间,易产生视力疲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张站站医生表示,如果没有了家长的正确引导,不恰当的使用电子产品会对儿童产生较多的负面影响: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会减少儿童户外运动时间,影响体格健康,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影响睡眠,影响语言发育,不适合的内容会增加暴力行为,部分会导致性心理及发育提前等。

世卫组织认为,许多儿童看电视或玩平板电脑时间过长,挤压了睡眠时间,而长期睡眠不足已成为导致超重的一大因素。目前,5岁以下超重儿童人数达4000万,占全球儿童总数的5.9%。超重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以及一些癌症发生的危险因子。

世卫组织建议,幼儿应积极活动、保证睡眠,并提醒家长避免让幼儿过度接触电视、电脑等。世卫组织在指南中说,不足1岁的婴儿应避免接触所有电子屏幕。

专家建议>>

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电子设备

家长们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呢?据张站站介绍,国内外学术组织均建议:

0-18月婴幼儿:除了和亲戚朋友的视频聊天外,不要接触电子屏幕。

18-24个月的幼儿:可以开始引入少量的高质量节目,父母和孩子一起看,帮助孩子理解他所看的内容是什么。

24月以下的儿童:由于智力和视力发育不完善,电子设备的使用应尽量避免。

2-5岁的儿童: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引入屏幕,但是每天总时长不超过一小时。建议选择高质量、不含广告、节目中人物直接和孩子对话的节目。同时建议父母陪同观看并就节目内容和孩子互动。

6岁以上:需继续限制使用时间(1-2h每天)保证题材健康,确保不影响儿童睡眠及健康。 

另外,张医生提醒说,电子设备应摆放着公众区域,而不是儿童卧室,这样可以监管儿童的使用情况及浏览内容。

孩子养成玩手机的习惯该怎么办?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纬虹:首先,要多陪孩子玩耍,不要让“电子保姆”成为孩子的玩伴,当然,原来“要给”现在“不给”,孩子肯定是要哭闹的,所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控制自己,减少在孩子面前玩耍手机等电子产品。

其次,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新的兴趣点,带他们去上街转转、去儿童乐园、博物馆游玩,带他们去亲近大自然,让孩子找到新的、非电子产品的兴趣爱好。对于上了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家长和学前教育机构应该协同配合,孩子始终是听老师话的,老师应该帮助他们培养出良好的习惯。

最后,生活中有时候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比如家里的电视机坏了、家里断网了……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