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受骗者 看了重庆警方录制的这段视频 快来报警!
04-21 18:06:13 来源:上游新闻

“雷猴啊!雷能不能帮帮偶!”操着一口“港腔”,衣冠楚楚文质彬彬,碰见这样的人向你求助,你是否会帮忙?

这虽然是老骗术,仍旧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可让警方无奈的是,这一伙骗子行骗多起,却只有寥寥几人报案!

2019年3月以来,重庆发生多起男性冒充香港人、女性冒充外地大学生实施街头诈骗的案件,嫌疑人以无钱需要救急为由,搭讪年轻异性行骗,金额从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

4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警方已将该团伙部份嫌疑人抓捕归案。

“这个诈骗团伙在重庆、四川、贵州跨省作案数十起,但是当事人却不愿意出面。没有办法,我们就想利用微博、抖音等短视频,希望能唤醒他们。”该负责人表示,在视频没有发布之前,渝北警方就接到1人报警。而视频发布后,仅仅过去30分钟,就有受害者拨通了警方的电话。

多名市民被骗

2019年3月以来,重庆发生多起冒充香港人实施街头诈骗的案件,受害人均为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子,社会影响非常恶劣。

针对此情况,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调集精干警力前往重庆渝北、江北、渝中、九龙坡以及贵州、云南等案发地开展案侦工作。

4月10日,该案主犯王某某(安徽籍)在云南省昆明市火车站,准备乘坐前往广西南宁的动车时落网,后被两路所民警押解回渝。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2018年10月以来,王某某单独或伙同他人往来云、贵、渝三省市,冒用香港人身份,以初次到当地旅游,顺便考察红酒市场,错过银行营业时间,无法将港币兑换为人民币,不能食宿为由,诱骗年轻女子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向其转款。

目前,警方调查到该团伙至少成功作案十多起,但在视频警方视频发布前,主动报案人却只有1人。

受害者,你们在哪里?

4月20日下午3点,@平安渝北 对外发布了一段长为38秒的视频,并表示如果你在街头有过类似的借钱经历,请立即和警方取得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视频中间用黄色粗字体标注着“受害者,你们在哪里?”。而引起很多人共鸣的,正是视频中播放的内容。

一个身穿得体的女孩坐在聚光灯下,但脸上却戴着一个面具。有人在问,为什么她不敢站出来?是什么让她无法面对?

话音刚落,女孩的身边立刻被投影出爱钱、缺心眼儿、傻、见识少、贪便宜、贪心等一些关键词。正是因为这些可能受到的冷嘲热讽,女孩才不愿意说。

据悉,遭遇诈骗后,64%的受骗者选择隐忍,而识破诈骗的人中,仅有11.7%的人选择报案。

“整个视频的原素材有3个多小时,我们找到犯罪嫌疑人骗人的画面,然后剪辑出来。”负责该视频策划、剪辑等工作的渝北区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参与制作视频的团队有4个人,搜集材料、文案、策划、视频剪辑以及探讨视频修改方案,前后共用了12个小时。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视频更加合理,自己还找到了上游新闻的记者一起讨论,如何引起大家的共鸣。“我们讨论到了半夜11点多,然后推翻了之前的2个版本,最后决定呼唤受害者以站出来这个角度出发,呈现整个视频的内容。”

目前已有两人主动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视频刚刚发布30分钟,就有受害者拨通了警方的电话。同时,还有网友主动将自己的遭遇进行了留言,并且引发了网友关于诈骗和反诈骗的讨论。

据此案的办案民警冯警官介绍,嫌疑人每到一个大城市,都会装扮成比较时尚的游客,穿一身休闲装或者运动装,背一个双肩包,戴上假的名表、戒指等道具。然后选择在下午六点银行歇业后,前往比较繁华的商圈,并在路上观察,找那种年轻一些,涉世不深,看上去比较老实的女孩。

物色好对象后,嫌疑人会主动上前搭讪,故意操香港人讲普通话的口音跟对方交流,询问对方银行在哪里,现在还能不能把港币兑换成人民币等,一步步将对方引入自己的陷阱中,最后让受害人对自己的身份深信不疑,并且愿意借钱帮忙。

冯警官表示,自视频发布后,目前已经有两名受害人针对此案主动报案。

对此,警方表示,如果你也被骗过,请勇敢站出来,我们一起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报警电话:(023)67821220 67829567。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