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首座民用机场万州机场正改扩建 航线增至20条
04-21 13:05:50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巫山机场成功试飞,通航进入倒计时。按照时间先后“论资排辈”来说,它是三峡库区新建的第二个民用机场。

三峡库区新建的第一座民用机场,是20年前获批立项后建成的万州机场。目前,该机场已实施两年的改扩建工程,预计到下个月将完成改扩建工程中的土石方挖填。

“预计5月开飞到越南的国际客运包机。”4月20日,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部综合办负责人周帆说,不久前开通的飞泰国的包机,今年一季度已突破10000人次。

“旅游出行需求越来越旺盛!”

根据他的说法,改扩建工程竣预计到2022年完成,届时可满足中远程客机的降落需求,具备开通更远的洲际航线的条件。

downLoad-20190421131330.jpg

库区首个民用机场通航

万州机场与三峡工程,在时间节点上有个巧合。

1997年11月8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胜利实现大江截流。巧合的是,在同一天,万州机场批准立项。

机场选址在长江南岸的山丘,以挖山填沟的方式完成机场用地,属高挖高填类机场。

2000年初,机场正式开始建设。也是在这一年,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重庆库区首批150户639名农村移民迁至上海崇明。

于2002年1月航站楼开工,并于次年5月全部完工。

2002年4月,航站区配套工程开工,包括航管楼工程、公安武警用房、消防站、货运楼、机务用房、特种车辆车库等工程项目,2003年1月全部完工,房屋总建筑面积达15966平方米。

2002年3月,机场场道混凝土工程正式开工,中国航空港建设第十工程队、第二工程总队、第九工程总队承建工程,2002年12月工程完工。

2002年,通讯导航、气象、助航灯光工程开工,2003年4月完工。

2003年4月15日航空公司国王B360飞机进行了校飞,一次成功。接着,四川航空公司的A320班机成功试飞之后,万州机场于同年5月29日正式通航。

在当时来说,这是三峡库区唯一的民用机场,也是与周边城市最便捷的“空中走廊”。

downLoad-20190421131324.jpg

机场获批立项到工程竣工历时的5年多里,三峡工程二期移民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满足了三峡工程135米水位蓄水的条件。

通航前半年客流达12万人次

在机场通航前,从万州到重庆主城是坐上水船,一般要耗费一天一夜。从重庆回万州是下水船,一趟也要1天多时间。可万州机场通航之后,万州到重庆主城耗费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加上候机和事后的中转,耗时一般在3小时左右。

万州机场办公室一负责人介绍,机场的通航极大地改善渝东北地区和三峡库区的交通条件,有力地促进了三峡库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服务库区对外开放、移民搬迁及移民后期扶持、对口支援和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万州机场通航之后,客流量主要是往返重庆等周边城市的短途旅客,机票价格定位于500元左右。据统计,通航后的前7个月,经营状况非常不错,7个月客流量达到了12万人次,在中国126个机场中排名62位。

可是,好景不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2004年渝万高速公路的开通,万州机场生意一落千丈。机票价格上也大跳水,到重庆的机票从500元降到了100元左右,依然难以维持航线经营出现停运。

根据设计,万州机场按4D级规划,近期按4C级建设,跑道全长2400米,宽45米,停机位5个,可满足A320、B737同类及其以下机型的起降,航站楼总建筑面积仅6533平方米。

当时,除了往返重庆主城之外,万州机场开通有到北京、昆明、上海、广州4个城市的航班。北京、昆明每天一班,但上海、广州航班还不能达到每天一班。

5月份将开飞到越南的包机

万州机场刚通航时,主要是解决与周边城市的通航。此外,与为数不多的几个一线城市有航班往来。

downLoad-20190421131415.jpg

随着出行需求的旺盛,这种情况已悄然改变。

2015年4月27日,万州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同时万州直航香港包机航线正式开通,开启了渝东北三峡库区直航香港的历史。也因为此举,万州机场成为重庆继重庆机场后的第二个航空对外开放口岸。同年的11月6日起,万州到澳门客运包机航线将开通运行。

尤其是数年来,随着万州倾力打造大三峡黄金旅游带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外地游客乘机到万州游三峡的客流量也迅猛增加。与此同时,选择从万州乘机出游的游客也是有增不减。今年以来,万州机场又陆续开通与合肥、西宁、济南、桂林等地航线。

上游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万州机场运行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昆明、西安、厦门、贵阳、南京、海口、宁波、南宁、太原、拉萨、珠海、合肥、西宁、桂林、济南等20条国内航线和1条泰国清莱国际包机航线。

“5月份有望开到越南的国际客运包机。”张帆说,他们开通的到泰国的包机运行良好,仅今年一季度就已经达到1.05万人次。

机场改扩建可起降中远程客机

4月18日下午,在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多台运输车满载土石,穿梭在工地上。压路机来回碾压,边坡上挖掘机不停挥舞“臂膀”,整个工地一片繁忙。

downLoad-20190421131342.jpg

“和机场开建一样,需要挖山回填。”万州机场改扩建项目部综合办负责人周帆指着远处的山丘,“这个沟填起来就从那里取材,差不多要填600多万方泥石,预计下个月就能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改扩建工程在2016年底时已经开工,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待土石方回填完毕以后,将转入飞行区跑到延长以及候机楼、站坪的扩建。

据介绍,项目计总投资13.5亿元,改扩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由2400米向东南方向延长至2800米,建成双向I类精密进近系统,新建20000平方米的T2航站楼,停机位达到15个以上。

“改扩建后就可起降中远程客机了,可满足更多洲际航线的要求。”张帆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计划,项目预计在2022年完成,届时万州机场将建成功能齐备、舒适美观的支线旅游机场。

值得注意的是,万州机场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改扩建工程结束后T2候机楼建成投入使用,机场将原候机楼按照正式开放口岸的联检单位相关规范标准改造为国际候机楼,新建联检大楼、货运仓库等。

据统计,去年已经实现旅客吞吐量87万人次。根据市交委的重庆民航发展规划布局,将作为干线机场进行打造的万州机场,计划今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