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政离职后程序员被要求“兼职不兼薪”,老板:你要“挑战自我”
04-18 09:40:44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刚入公司不管在哪个部门,什么职位,新人可能会成为被差使的对象,很多工作岗位之外的事成了“分内事”,接到这种额外工作时,也许会觉得很厌倦,内心觉得不公平。

近日,厢遇网友@徐二 就发帖倾诉称,进公司半年,做的是财会,老板却安排他写会议纪要、陪领导吃饭等“额外任务”,并称他是公司全能型人才,实际上,他内心是一万个不愿意。

无独有偶,热报读者张烨最近也有类似遭遇,除了本职工作,还要收拾办公室、整理会议资料。若换是你,工作岗位以外的事,你会不会做?

后台维护每天收拾会议室

张烨今年28岁,1米7左右,在观音桥北城旺角大楼一家智能锁科技公司上班,进公司还不到半年,“入职时就已经谈好了,我只负责后台的维护,以及一些程序的更新。”张烨所在的部门原本人手就不多,只有3个,每天工作也都是安排的满满当当。

上个月18号,公司行政离职了,“说是行政,其实也是前台,还是老板助理,端茶倒水,收拾会议室啥活都干。” 刘烨说,行政离职后,老板并不急招人,而是把工作分摊到其他员工头上,而自己分的是最多的。

“老板吩咐我每天早上收拾会议室,整理好早会资料,开会时还要做会议纪要。”刘烨说,甚至中午叫外卖的活也落在他的身上。就这样,不仅要做好日常后台维护,还要做好公司行政工作。

“感觉一个人做了两三份工作,可我又不是老板助理,收拾会议室也不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没有得到任何奖励,没有升职加薪。”如今,他快坚持一个月了,心里越来越觉得不公平,但领导安排的任务不得不做。

同事分做打印文件或者PPT

公司里员工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是从外地来重庆工作的,刘烨同事小雷就是其中一员。

小雷说,自从上个月行政离职后,他也分配到了额外的工作,打印文件,做PPT之类的。“说实话,我对老板的做法也不认可,我只想做好我本职工作就行了。”

小雷说,因为这事,他还向老板反映过,“老板说什么能者多劳,额外为公司做点事可以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让自己成长之类的话,老板都这样说了,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老板称让员工“挑战自我”

昨天,记者联系上老板杜总,湖南人,在重庆创业11年了。

谈起员工的们抱怨,杜总笑称:“最近的确差人,趁机想让新员工多尝试不同岗位工作,如果这些都主动愿意去做,还有什么事可以难倒我们呢?”

杜总告诉记者,自己创业时也是这么过来的,最辛苦时一天打过4份工,以前老员工也经常这么做,只是想用这种方式激励新员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公司也在积极招行政人员,相必很快就不用再做这些额外事了。”

热议:

老板安排额外工作你会做吗?

昨天,都市热报-厢遇记者通过热报读者群发起微调查,在受访的25人,有15人表示“会做,毕竟是领导按安排的”;有5人表示“不会做,我只做好我的工作就行”;还有5人表示“视情况而定”。

欧文杰(29岁,团购经理):我在一家化妆品公司上班3年了,负责开发新客户,拓展与老客户的业务,做好销售合同的签订、履行与管理等相关工作,“以前也遇到过领导额外安排任务,比如帮领导拍拍照、帮他做PPT,写演讲稿之类的,心里也是不愿意的,但又不得不去做,谁叫他是老板啦,就当锻炼自己能力了,做就做吧。”

方玥(27岁,大堂经理):从事酒店管理7年了,维护大堂秩序和客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职责,不过往往工作中会有各种各样的额外事要做,比如客房营销、酒店清洁等,都不是我们职责范围,“通常来说,我是拒绝额外工作的,只要我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酒店最大的负责,特别是有时安排陪领导吃饭喝酒,我是会断然拒绝的。”

田钰莹(30岁,网页设计):大学毕业后就做起了网页设计,做设计加班是常态,有时老板还会安排自己的私人单子让我们做,反正奖金没得,面子都让老板挣了,“这种事还是要分情况,简单的时顺手就做了,不合理的可以手头工作紧委婉拒绝,我就经常这样,人总不能一味的受委屈吧。”

点评:最好还是先执行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分析,职场中,领导安排做岗位以外的事情有多种情况。有的是因为看重你,给你升职加薪的机会;有的只是纯粹的找你做事。“无论什么情况,领导交代的事情,最好还是先执行计较个人得失,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同事间的和谐相处。”

杨明安说,做本职工作以外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种成长,对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很有必要,现在的多做等于未来的少做。但也不能一味地全盘接受,学着在接受与拒绝之间来回选择。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老板以“挑战自我”为名安排额外工作 你是委婉拒绝还是全盘接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