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奔驰事件后,36名宝马车主称也被收了金融服务费!购车搭售何解
04-18 09:5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4月17日,西安奔驰女车主与奔驰公司达成和解,“坐引擎盖维权”事件尘埃落定。但是,汽车销售服务市场存在的“潜规则”争议并没有结束。

近日,一项宝马车友群的问卷统计显示,有36名车主反馈,在按揭购车时遭遇“金融服务费”。购车4S店分布在西安、宁波、武汉、成都等城市,车型覆盖宝马3系、5系、6系等多个款式。而且,参与问卷的车主均表示在4S店内受到了“捆绑消费”,具体包括“出库费、上牌费、盗抢险、卫星定位费、装潢精美礼包”等。

其实,除了奔驰、宝马外,其他车企大厂也曾传出“搭售”传闻。有车主认为,搭售潜规则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侵犯消费者权利。2017年11月,四川乐山一名车主就曾将4S店经销商与大众汽车公司一起告上法庭。不过,因证据不足,法院判定车主方败诉,驳回其诉讼请求。

38名宝马车主称遭“搭售”,36人被收金融服务费

2018年9月,马力在浙江宁波宝信4S店看中了一款宝马320LiM运动曜夜版的车,裸车价仅为29万。马力表示,自己本想全款购车,但销售人员极力向自己推荐分期贷款。

“他们说,使用按揭贷款更容易订车。如果是全款,提车时间就要推迟,或者加价。我看到他推荐的贷款是宝马官方提供的,而且利率只有1.88%,就同意了。”马力说。

毛.jpg

购车结算时,马力被告知需额外支付一笔5000多元的费用。其提供的手写收据显示,5313元为金融服务费。不过,这笔服务费的出处不得而知。“我问他提供了什么服务,店员就说咨询、推荐等服务。问急了,他就说这是行规。”

除了金融服务费之外,马力在购车时也被推荐了价值1万元的车内装潢、3000元的综合服务费。再加上购置税、车险、上牌等费用,购买这辆车的实际花费在35万左右。马力觉得,车主普遍有“高价买个放心”的心理。车主相信4S店的品质,但4S店却仗着这个优势,让车主接受这些绑架条款。

4月16日下午,马力所在的宝马车友群里发起了一项问卷统计,截至17日下午,有38名车友填写了问卷。这些车主均从专门从事汽车销售服务的4S店购车,店铺分布在西安、上海、武汉、宁波等城市,车型覆盖宝马3系、5系、6系等多个款式。其中,有36名车主并明确标记自己曾被收取“金融服务费”。

统计结果显示,这笔费用的金额最低为3400元,车型为宝马1系,今年2月在萧山骏宝行4S店购买。最高金额为18000元,车型为宝马X3,2016年12月在武汉中达江宝4s店购买。而且,11名车主表示没有收到发票;6名车主表示店方以“服务费”、“手续费”等字样开具了发票;1人表示“发票和收据都没有”。

除了金融服务费外,填写问卷的38名车主均表示在4S店中受到了“捆绑消费”。具体包括“上牌费、盗抢险、卫星定位费、出库费、装潢精美礼包”等等,价格从千元到万元不等。

有车主称“被搭售”怒告4S店,因证据不足败诉

其实,除了奔驰、宝马等车企品牌外,其他车企大厂的经销商也曾传出加价、搭售等传闻。

在这一过程中,有车主认为,强行搭售侵犯了自身知情权,虚构费用事实等情况属于欺诈行为。2017年11月,四川乐山一名车主就曾将4S店经销商与大众汽车公司一起告上法庭。

2016年2月,邓某在乐山市申通汽车4S店以按揭形式购买一辆白色轿车。其按揭收费明细显示:车价98900元,首付58900元、贷款40000元;自选汽车用品1000元、评审费2000元。

邓某在申诉中表示,购车时,4S店虚构需要支付车辆评审费的事实,收取2000元。又强行搭售其店内机动车保险,并指定投保公司及险种,导致自己被迫支付高额机动车保险费6663.19元。

不过,被告4S店对此辩称,双方在达成和履行购车合同中,公司方无虚构和搭售行为。邓某购车所产生的费用均是在其清楚及明知的情形下产生。另一追加被告乐山市大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辩称,公司具有车贷咨询服务经营资格。在购车客户需要贷款时,为客户提供贷款咨询,对客户的贷款资质、方案进行评审,并为客户办理按揭贷款,因此收取服务费2000元合情合理,不应退还;而保险费是保险公司收取,大众公司仅是代收代付,且邓某已享受了保险服务,理应支付保险费。

法院审理后认为,邓某提交的收取评审费或服务费的票据,无法证明申通公司和大众公司虚构事实并欺骗邓某与其订立合同。申通汽车4S店与邓某就第一年商业险的购买形成了合意,对保险内容进行了确认,关于强行搭售保险的主张无证据支持。最后,因邓某的请求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4S店被曝光强制加价后,罚款3万元

2017年7月起,经商务部审议通过的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供应商、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显示,如果违反上述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以西安为例,2018年8月,当地一档电视问政节目曾曝光4S店存在强制加价销售汽车等问题。随后,西安市工商局对电视问政曝光的两家汽车销售商进行立案调查,决定对西安钧盛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陕西安俊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予以3万元处罚(均为高限处罚)。同时,在全市启动为期20天的汽车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对汽车销售领域存在的加价销售、强制装饰、强制保养、强制保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今年4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中表示,将多措并举提振汽车消费。在优化市场环境一项措施中,他表示,将重点加大对未按要求明示价格、加价销售、强制搭售、违规限制经销商经营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努力营造竞争有序、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

原标题:奔驰事件后,36名宝马车主称也被收了金融服务费!购车搭售何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