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门红!两江新区工业经济增长添新亮点,将设10亿专项资金
04-18 08:5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7日,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重庆两江新区直管区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9%,较去年同期提升14.6个百分点,成为两江新区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3.jpg

电子通信医疗仪器成为新增点

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产值增速均高于直管区高技术制造业6.6和6.8个百分点。医药、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为重点的高技术制造产业对两江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得益于重庆市场庞大的辐射能力和两江新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布局,重庆两江联创电子有限公司前期实施的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投产。该项目就近为西南地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制造基地提供关键光电子零部件,产能正逐步释放。年产3000万片新一代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产业化项目已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

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正全力打造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今年1-2月,港区内电子产业企业完成产值月100亿元,同比增长27%。

制造变“智造”步伐加快

供应链的智能化改造也发挥了突出作用。

原材料订单到达仓库系统内,机器手将接受指令精准定位,将货物拣选至料箱后放置至输送线上,再由机器人智能摆放和取出,根据指令送往下游的生产工厂……这是发生在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自动化集成立体库里的一幕。飞力达的智能化改造,是重庆保税港区为智能终端产业引“智”的缩影。据悉,近三年重庆保税港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

目前,京东方重庆第6代柔性生产线、紫光展锐芯片设计研发基地项目、华邦制药生产基地等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推进中,两江新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步伐不断加快。

除了电子信息等新兴支柱产业的转型发展,汽车产业作为新区传统支柱产业也正加大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发展。

2.jpg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金康SERES重庆两江智能工厂生产基地也已经正式投用。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汽红岩”)焊接车间已投入机器人生产线。

今年1-2月,两江新区新备案技改项目10个,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趋势。

两江新区将设10亿专项资金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一方面,要做大做强人工智能、新型显示、3D打印、物联网等智能产业,着力培育万亿级智能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涌现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两江新区正依托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生态城三大创新平台,全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完善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两江新区将设立10亿元总规模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技改扩能、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大数据应用、智能工厂、节能环保改造、企业技术创新等方向予以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