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 重庆这个地方堪称中国的汉阙之乡
04-13 12:00:23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目前我国幸存的汉阙有30余个,而忠县就有5个,堪称中国的汉阙之乡。

汉阙是汉代的一种纪念性建筑,有石质“汉书”之称,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1555124076308.jpg

△丁房阙、无铭阙远眺

1555124076727.jpg

△丁房阙(一对)顶部

忠县的5个汉阙分别是丁房阙(一对)、无铭阙、乌杨阙(一对),其中丁房阙、无铭阙移存在白公祠,乌杨阙陈列在重庆三峡博物馆。

1555124101316.jpg

△无铭阙

1555124101861.jpg

△白公祠仿造的乌杨阙

丁房阙原来在忠州城东门外巴王庙(已淹没)前,为国内罕见的庙前阙,二阙分立东西,相距2.46米,高约7米。左阙为子母阙,右阙为单阙,二阙形制不一。阙上有重檐屋顶,两层之间以双层石块堆砌,四周皆有浮雕。阙身雕满奇禽异兽、人物故事和祥云图案纹饰。在宫殿式屋顶上,也雕有生动图案,左阙脊顶还塑有一个大圆球古刹。

无铭阙原来位于忠州街道佑溪村一台地(已淹没)上,俗称“宝塔子”,始建于东汉,原为双阙,左阙后来塌毁,仅存下右阙,系重檐庑殿式结构,由阙基、阙身、阙檐、阙楼、阙顶等共9块石料叠筑而成。此阙高5.66米,阙身由一块整石琢成,右侧有浮雕白虎。

无铭阙在1987年8月被大风刮倒,专家赴佑溪维修时,在阙基与阙身结合部发现数枚压基钱,从钱文和重量来看,当为东汉武帝时所造的五铢。这一发现,为确定无铭阙建造于东汉提供了可靠依据。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余鸿

原标题:忠县堪称中国的汉阙之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