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浪漫佛图关“与轨道列车比肩” 阡陌花巷勾勒重庆“前世今生”
04-05 12:34:2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19672_副本.png

翻开重庆的版图,渝中半岛犹如一枚叶片,向两江交汇处绽放绿意昂然的勃勃生机。在这种绿色中,最浪漫的无非是“渝中之肺”佛图关公园——春日,花草树木在佛图关的山坡自由生长,装点着此间“立体重庆”的每个角落。

这里,就是与“李子坝轨道列车穿楼”一线之隔的佛图关步道。在这座落差近百米的步道,你能看到轨道列车从远处呼啸及近,尔后又驶离,与你比肩;山花常伴步道旁的每一寸土地,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完全可能有一座古迹藏着重庆的“前世今生”......

att_1619673_副本.png

体验和轨道列车的“亲密接触”

最“立体”、最具有代表性的母城渝中是什么样的?来佛图关公园步道,这里会给你答案。

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站B出口出站后,沿着步道一路向上,沿途遇到不少趁着清明假期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体验,沿着山间步道、向上一路攀登赏春,走了不到十分钟,一阵轰轰声悄然贯耳——远处,轨道列车正轻快地驶来,轨道几乎与步道平行,相距仅数米,恍若触手可及;在你还沉浸在这样的场景中时,列出又满载着欢声笑语驶向远方......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轨道列车从眼前呼啸而过。

“我们就是在下面的观景平台看了李子坝‘轨道列车穿楼’走上来的!早就听说渝中区佛图关新开了个很‘立体’的山坡步道,我们就来看看!”游客刘阿姨一行五人,一边喘着粗气攀登步道,一边“打望”列撤从近在咫尺的地方呼啸而过,他们觉得,“这个景观跟轨道列车穿楼一样震撼!”

att_1619679_副本.jpg

阡陌花巷勾勒重庆“前世今生”

除了和轨道列车“亲密接触”这样极具现代城市交通意趣的景观,在佛图关公园步道上,你还能在某一个拐角处,不经意就体会到重庆的“前世”。

李子坝轨道列车穿楼的“神奇”,鹅岭二厂的文艺小资,它们越来越受到八方游客的礼赞,门庭若市。可是,仅距这两个地方一线之隔的佛图关公园,却也是重庆文化的一处重要见证。

佛图关公园雄踞渝中区中心,系原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佛图夜雨”故地。其地势高峻,海拔388米,自两侧急剧倾斜,为兵家必争的千古要塞。因古时建有夜雨寺、《佛图关铭》、《佛图关》、《清正廉明》等多种记事碑铭,及岩壁上刻有摩岩石刻佛像,故名佛图关。

现在,关南石壁上刻有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的“佛图雄关”四个大字。园内唐、宋、明、清时的石刻、佛像、佛洞、功德碑、节孝碑及观景亭阁“西枕双江”“钦贤亭”分布山脚到山麓的每一个角落。

它们在千百年间静静地躺在那里,在城市的发展中并未没去三分颜色。这一让游客大呼“过瘾”的立体步道——佛图关公园步道,正如一条锦缎,将重庆母城的“前世今生”串联起来,看完了与你比肩的轻轨,还能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了解到巴山蜀水的过往......这样母城渝中,等你来深入它的腹地佛图关公园,一览柔情和壮阔。

att_1619680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