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分别61年,八旬老人结伴出行寻找老战友
04-05 10:00:13 来源:华龙网

1.jpg

白发苍苍的戈友权(右)和戴着帽子的李成孝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沙坪坝警方供图

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几行褪色的钢笔字。为了寻找几年未见的老战友,年过八旬的戈友权、李成孝,结伴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想趁现在还走得动,再见见他”

“我想找一个老战友,他的名字叫唐良政,良好的良,政府的政,井口人,大概是1956年2月入伍的。”4月1日,白发苍苍的戈友权和戴着帽子、胡须花白的李成孝,结伴来到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井口镇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忙寻找老战友。

为什么时隔多年才寻找战友?戈友权直言不讳:“我前几年被检查出有直肠癌,做过一次手术,想趁现在还走得动,再见见老战友。”

戈友权介绍,1956年他在璧山当兵的时候,认识了李成孝和唐良政,因为三个人分到一个班,又都是重庆主城区人,加上性情相投,所以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有一次抗洪抢险,我们一共去了十几个人,整日整夜地奔赴在前线,如果身体素质不过硬,根本抗不下来的。当时我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劲。然而,就在快要结束任务的时候,一个战友差点被洪水卷走,幸好另外两个战友把他救了起来。后来,我们还一起去拍了一张黑白照片作为纪念。”戈友权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种战友情的可贵。

2.jpg

民警帮助两位老人打探战友的消息。沙坪坝警方供图

退伍后 不小心断了联系

1958年,戈友权、李成孝和唐良政都退伍了,他们回到了各自的老家。其中戈友权和李成孝都住在江北区,相互往来比较频繁。唐良政住在沙坪坝区井口镇,在附近的井口农场上班,一不小心就和两位战友断了联系。

“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交通不便利,加之我识字不多,没办法写信给唐良政,后来我们就失去了联系。”戈友权与李成孝介绍,为了找到唐良政,他们曾去民政局等部门进行查找,可就是没有找到唐良政的名字,最后到井口派出所寻求帮助:“只希望在我们剩下的时间里还能见见他,再跟他聚一次。”

然而,民警按照两位老人提供的姓名线索进行搜寻,结果发现井口农场在2000年就陆续拆迁了,唐良政是否还在井口住都是一个未知数。

焦急 等到的却是遗憾

“经过多方查询,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唐良政两年前留下的电话号码。”民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了该号码。只不过,电话通了,接电话的却是唐良政的大女儿。她说,父亲唐良政已经去世两年。

听到这一消息,戈友权忍不住感叹:“牵挂了一辈子的战友啊。没想到,我们还是晚了一步啊!”

与戈友权的反应不同,李成孝再三向戈友权、民警确认是不是真的。直到民警与戈友权点头,李成孝叹气说了一句“希望来生还做战友!”

最后,唐良政的女儿主动来到井口派出所,带着父亲的两名老战友去医院看望了生病住院的唐良政老伴,还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

原标题:分别61年 八旬老人结伴出行寻找老战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