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艺谋导演的《归来三峡》震撼首演
03-28 20:21:3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98000_副本.jpg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如梦如幻的长江上,穿越古今,物是人非,然而三峡的诗魂仍在江峦间回荡。3月28日晚,烟波浩渺的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水域,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震撼首演。

《归来三峡》项目2016年启动打造,演出地点位于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长江非航行水域,演艺以诗歌为主线,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展现三峡自然景观之美、巴渝风土人情之美及古人诗词意境之美。据介绍,《归来三峡》是全球内河水上工程体量最大、技术最复杂演艺项目,演员大多数表演在水上完成。

att_1597997_副本.jpg

《归来三峡》全球首演

现场,天地为舞台、山水为幕布,奉节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为背景,《归来三峡》意境宏大。节目内容选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绝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共10首诗词,每首诗词为一个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作旁白注解,将诗人创作背景和诗词意境直观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在如幻如梦的唯美诗意中,领略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中华诗词的意蕴之美。节目时长约60分钟,观演台可同时容纳1738名观众观看。

据介绍,《归来三峡》是全球内河水上工程体量最大、技术最复杂、完全创新的演艺项目,其观众浮台趸船总长度111.6米,船体型宽32米,一次可容纳1738位观众;演出浮台总长度160.8米,型宽54米。

导演团队运用了最前沿的声、光、电等技术,打造出了流光溢彩的舞台效果,能够完美展现诗词意蕴,让观众们在观看演出中体验长江三峡自然景观的壮美、巴渝大地风土人情的独特,感受古人创作诗词意境及古代战争场面。

与此同时,《归来三峡》以宫殿为主要背景元素,63座宫殿模型在精准的高科技作用下,上下飘逸,组合成不同的光电效果,变厚重为灵动,变人间为仙境。舞蹈编排以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为支撑,以身韵中的呼吸为出发点,对中国古典舞“翘袖折腰”“闪转腾挪”“舞袖翩跹”等形态进行动态塑造,追寻文人墨客笔下从内到外,天人合一,水天共舞的诗歌意境。

att_1597995_副本.jpg

张艺谋"映象"实景演出"转身"

与张艺谋以往的“印象”系列、“又见”系列相比,《归来三峡》告别了此前的人海战术,更多使用高新技术呈现方式,糅合前沿科技、多媒体技术、人文美学、当地文化。

去年12月15日,《归来三峡》试演时,国际知名导演张艺谋来到奉节,介绍了《归来三峡》的创作细节。他说,《归来三峡》从2016年开始谋划论证,2017年正式启动建设,冠名“归来”,主要有四重含义:一是“告别三峡游”后三峡重回旅游热点的归来,二是寓意奉节“千年诗城”灿烂诗歌文化的归来,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来,四是自己再次执导大型实景演艺的归来。

张艺谋称,这是他最期待的一次尝试,一改过去更多通过娱乐形式展现旅游文化,通过对古诗词的朗诵解读,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据了解,演出运用了高新科技呈现方式,糅合前沿科技、多媒体技术、人文美学、当地文化。张艺谋团队以“换代”的姿态和决心,立志打造实景演艺“传世之作”。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不像过去的演艺以娱乐为主。我希望用诗歌的元素,通过实景的展现,从而达到品文化、赏美景的效果,特别是用这种方式来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张艺谋如是说。

att_1597998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张旭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