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鲜花入美馔,让重庆人满口都是春天的味道!
03-19 07:08: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

又是一年食花的季节,迎风摇曳的桃花、雪白飘摇的槐花、金黄惹眼的油菜花……都是餐桌上的美味。

1.webp.jpg

食花,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代的文人墨客以花入馔显示其风流儒雅,王公贵族以花入馔显示其富贵荣华。坊间流传“花开则赏之,花落则食之,勿使有丝毫损废”,可窥识古人爱花之切,即使枯萎也不愿离弃。

花馔,即四时花卉做成的菜肴和点心。如今,制作花馔并不难,难得是花一份心思。当人们疏离了手作生活,自然也遗漏了当初食花的妙趣。但爱吃的重庆人,面对那漫山遍野的各色春花,除了大饱眼福外,肯定不会放过让鲜花的香味在舌尖上绽放的机会。那么,重庆人的春季饭桌上,都有哪些鲜花佳肴呢?

2.webp.jpg

哪些花儿能吃?

一年四季皆有可供食用的花儿,譬如:

春天:白玉兰、玫瑰、月季、石斛花、紫葳、梨花、中国杨花、侧柏叶花、金银花、紫花地丁、槐花等。

夏天:百合、薄荷花、白莲、茉莉、珠兰、玳玳、晚香玉、黄花等。

秋天:菊花、南瓜花、木槿花和桂花等。

冬天:腊梅花、墨兰、梅花、家养山楂花等。

像夹竹桃、虞美人、水仙、长春花、曼佗罗、海芋、金花石蒜、嘉兰百合、软枝黄蝉等,这些花儿是不能吃的。

3.webp.jpg

采摘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花的颜值及鲜美自然值得“花痴”们亲自去采摘、烹饪,讲求的是与自然亲密接触的乐趣。如果你家门口(非公共场所的)恰好有盛开的、没打过农药、安全无害的可食用花,不要犹豫,做一道专属这个时节的美味吧。但在采摘时,还是要花一番心思的。

首先,对于花的品种及习性要特别了解。植物的科属繁多,有些长相相似,品种却大相径庭,甚至有毒有害。所以一定要先确保食材的安全。

其次,保证鲜花的新鲜。新鲜决定了花的口感及菜品的颜值,对于菜品供应与食材采购时间上要配合好。

4.jpg

花卉食用三步走

首先,选择新鲜纯净的鲜花。

1.尽量选用未经农药污染的,若已经农药污染,则一定要清洗处理干净。

2.应尽量选择刚刚盛开的鲜花。

其次,烹调前浸泡鲜花。将整朵花拆开,去除花萼,再将花瓣一片片取下,浸泡在清水中2-3小时。 

3.最后,选择适当烹调方法。比如以花瓣当成调味素材,加入糕点中,或者选取可食用鲜花做菜品装饰。

5.jpg

经典的时令“花”菜

盐渍樱花

6.webp.jpg

樱花有很多种,可食用的多半属晚樱(八重樱),有多重花瓣,适合腌渍,特别是泡茶时开在水里特别漂亮。

原料:八重樱100g、食盐50g、梅醋(米醋)35ml。

做法:1.采摘半开的八重樱,洗干净晾干。

2.准备一个容器,撒一层盐,铺一层樱花,交替。最后用保鲜膜压实樱花,并且用重物压在保鲜膜上。

3.放在阴凉处盐渍两天,倒掉渗出的水分。

4.把脱水的樱花呈同心圆排列在容器里,均匀淋醋,最后用保鲜膜压实樱花,并且用重物压在保鲜膜上。

5.放在阴凉处醋渍3-7天。

6.找个干净的桌子,把渍好的樱花沥水后平铺在上面阴干两天。避免阳光直射。

7.樱花干燥后,装瓶入干净的容器里,撒上一些食盐均匀摇晃,就完工啦!

槐花饭

7.webp.jpg

小学课本里的《槐乡五月》描述的“中午,桌上就摆出了香喷喷的槐花饭,清香、醇香、浓香……这时候,连风打的旋儿都香气扑鼻,整个槐乡都浸在香海中了。”让人光看文字都觉得馋。槐花吃法多样,无论是生吃,拌饭,糖渍,煎炒,做饼,包饺子……都好吃!

原料:白槐花、中筋面粉、糖、食用油、芝麻、葱花。

做法:1.把白槐花洗干净,晾干,撒上面粉搅拌均匀。

2.把槐花蒸上15分钟。

3.在锅里倒入热油,撒入葱花和芝麻炝炒。

4.待葱花起香,倒入蒸好的槐花,爆炒,就可以出锅啦!

油菜花骨朵烩双菇

8.webp.jpg

春天的油菜花骨朵,在还没有开花时候,是非常美味的,虽然有些苦味,但是,喜爱的就是这个味。油菜花与杏鲍菇的结合,就是一组非常适宜春天的菜肴。

原料:油菜花骨朵、杏鲍菇、盐、冰糖、蚝油、鸡精、葱、姜、水淀粉、香菇。

做法:1.油菜花骨朵洗净,放开水焯熟捞出,用凉水冲过,摆在盆里。

2.锅里油热后,放姜、葱爆香,放一小碗水,放盐、冰糖、蚝油,大火煮开。

3.放下洗净切片好的杏鲍菇与香菇,大火煮5分钟,放鸡精,捞起。

4.把杏鲍菇摆放在油菜花上,上面放个香菇做点缀。

5.把锅里的汤汁,浇在成品菜上即可!

桃花酒

9.jpg

桃花是一种天然的润肤品。《太清方》中写道:“三月三日采桃花,酒浸服之,除百病,好颜色。”

桃花盛开之际,采摘下桃花瓣阴干,放入粥内,常服可添娇色。 

来源:谁最中国微信公众号、名厨微信公众号、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微信公众号、奥食卡恺贤厨道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