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文保志愿者现场教市民制作年画!还有宝贝“镇楼”
01-27 12:44:18 来源:上游新闻

IMG_8515.JPG

26日下午,重庆精典书店的年画讲座《年画里的中国故事》上,重庆市文保志愿者们现场教市民制作年画,复兴传统技艺,年画收藏家李炼还为大家讲解了年画的起源发展,分享了众多有关年画的知识。

到书店看书的李思雨兴致勃勃地加入了现场的年画制作活动。志愿者们将墨线和套色版准备齐全后,将数百张白纸固定在刷印图案的位置上,再将画版仰放在纸的左边,将纸覆在涂匀颜料的画版上,再用棕刷平刷画版上的纸,让市民一一体验。看到自己制作出的第一张年画,李思雨十分开心。

IMG_8531.JPG

“年画汉朝起源,宋朝成型,到清朝正式定下名字,题材包罗万象,总计画样,有两千多种,堪称一部民间生活百科全书。”志愿者们短短一个小时的讲述,令观众意犹未尽。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年画种类繁多,但到上世纪末传统木版年画已经很少见。

IMG_8536.JPG

现场,重庆本土年画收藏家李炼带来了自己的藏品,河南朱仙镇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和重庆梁平年画,形色各样、寓意吉祥的各地年画,让市民大饱眼福。

李炼介绍,被誉为“中国彩色木版年画鼻祖”的河南朱仙镇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名列“中国三大木刻年画”,重庆梁平年画则极具乡土气息,工艺繁复考究。这四个产地的传统木版年画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G_8534.JPG

李炼介绍,年画在民间曾经非常盛行,一度遇冷,最近几年开始渐渐升温。“年画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华传统习俗,应该被大众所接受并传承。现在的人们不时感叹过年缺少年味,我们理应去重拾那些被遗忘的传统习俗,让春节再围绕在传统氛围中。”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刘冬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