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哪些老品牌,你还记得吗?
01-26 11:02:28 来源:联合早报网-重庆频道

重庆历史上出现过的知名商标,你还记得有哪些吗?

开埠通商 诞生现代商标

重庆工商学会秘书长张俊林介绍,通过大量资料搜寻和分析,重庆商标发展可以归纳为三个阶段:过去,代表历史足迹时期,包括山城开埠、抗战内迁、西南解放和改革开放;现在,代表发展轨迹时期,重庆直辖后20多年;未来,视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去迈开崛起的步伐。

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次年重庆海关成立。这个时期,各国在重庆设立领事馆,开设洋行和工厂,重庆商品经济得以发展,并诞生了现代意义的商标。

“重庆第一家近代工厂,是森昌泰火柴厂。”张俊林根据搜集的资料介绍,该工厂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外曾祖父邓徽绩于1891年创建;邓徽绩当时为巴蜀商界名人。1908年,重庆桐君阁药房开办,享有“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之美誉。辛亥革命后,全国兴起了国货运动,重庆民族工商业不断发展,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国货品牌。

例如,民国重庆沅江食品罐头公司的“亚”字牌商标,民国重庆庆华颜料厂的“峨眉山”商标,民国冠生园食品公司的“生”字商标,民国重庆江北同福祥酿造厂的“槽蜜豆瓣”商标等。重庆商标发展从开埠通商中走来。

这些老品牌曾风靡全国

知名老牌子,能够唤醒一座城市的记忆。市工商局有关资料记录,在重庆老品牌当中,拿到首件集体商标的是荣昌折扇,获得首件驰名商标的是嘉陵,通过重庆首件评估的国有商标是长安……回望重庆品牌走过的这些年,山城手表、山城奶粉、红岩电视、天府可乐、红岩墨水等等,这些曾经风靡全国的老牌子,你还记得多少?

三峡

1.jpg

改革开放初期,洗衣机还是奢侈品,重庆洗衣机总厂生产的“三峡”牌洗衣机,不仅在重庆,甚至在西南乃至大半个中国都较有名气。上世纪80年代,花200多元买一台“三峡”牌洗衣机相当于人们3个多月工资。当时的“三峡”牌洗衣机相当紧俏,表现在市场上难买到,往往还要托熟人,再经过销售员、销售部门负责人、厂商领导签条子,才能拿到内部货。

奥妮

2.jpg

它曾是重庆上世纪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刘德华一句“黑头发,中国货”,周润发柔情蜜意的“百年润发”广告,让重庆“奥妮”及其打着“首乌”植物一派的洗护发理念深入人心。

重钢

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重庆逐渐创办出属于自己的品牌。经历了战火洗礼的重庆钢铁厂1950年复厂后,成功轧制了新中国第一根钢轨,承担了成渝铁路所需全部钢轨任务,上世纪50年代中期注册了“重钢”商标。

冷酸灵

3.jpg

作为重庆上世纪80年代轻工行业“五朵金花”之一,冷酸灵牙膏可以说是目前重庆发展较好的品牌。上世纪90年代末,外资品牌掀起收购国产品牌热潮,借此取得市场份额和渠道。当时,冷酸灵在国内牙膏市场份额达到8%,是外资瞄准的重点对象。一家外资日化企业表示愿用5000万美元收购冷酸灵商标,这一价格在当时堪称高价,但重庆拒绝了收购要求。如今,冷酸灵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70%以上市场份额。

民生

1925年,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重庆合川人卢作孚,设计注册“民生”商标。1926年,卢作孚在上海定制民生公司第一艘轮船——“民生轮”。抗日战争时期,“民生”轮西迁大批难民,完成著名的宜昌大撤退。

重庆人创办的民生公司,是中国近现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民生”商标,于2011年认定为驰名商标。

天府

4.jpg

1981年,天府可乐在重庆诞生。1994年,天府、百事联姻,天府可乐销量逐年递减,隐退市场。之后,天府可乐通过司法途径拿回了配方和商标,2016年再次回归市场。

原标题:这道老品牌考题 你答得上来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