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六届红岩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本土诗人宋炜获中国诗歌奖
10-25 07:1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中午,由重庆本土知名纯文学期刊《红岩》主办的红岩文学奖第六次揭晓获奖名单。在本届评奖监委会成员、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公布的名单中,除长篇小说奖和纪实文学奖空缺外,其余七项大奖均各有所属。

其中,曹寇的《母亲》和赵卡的《从细处崩断的绳子》分别获得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而知名本土诗人宋炜则凭借《宋炜诗集》拿到了“中国诗歌奖”,这也是红岩文学奖开办以来,时隔10年后,第二个获奖的本土诗人。

本届红岩文学奖参评文本都是于2016年第一期至2017年第六期在《红岩》发表的作品。在奖金设置上,分量最重的长篇小说奖奖励为三万元,中篇小说奖奖金为两万元,此外的短篇小说奖、散文随笔奖等奖项奖金均为一万元。(外国诗歌奖作者、译者各奖一万元)。最终,一共有36件作品入围到终评会,角逐九项大奖。

“关注现实,是贯穿本届红岩文学奖评奖的最大关键词。”本届评委会主任、《红岩》杂志主编刘阳表示,除了坚持红岩文学奖一直坚持的文学标准外,“我重复最多的就是生活,所有作品都必须源自生活。”

在本届获奖名单中,有一点值得一提——知名本土诗人宋炜以《宋炜诗集》获得了“中国诗歌奖”,这是红岩文学奖开办以来,时隔10年后,第二个获奖的本土诗人。

“20多年前,我做编辑就接触过宋炜的诗,当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评委之一、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晓风对宋炜代表重庆诗人再度获奖特别欣喜。“他现在的诗作基本特点就是写日常生活。比如这次获奖的诗集里就有写他老家四川沐川的《沐川农事诗》,就是写田园日常生活,但又不是追求不食人间烟火,而是朴实的乡村生活,很有诗人生活的特点。”周晓风说,他的作品表现出了成熟的艺术选择,语言朴素,凝练,是很有重庆本土特色的诗人。

第六届红岩文学奖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 (空缺)

中篇小说奖 《母亲》,作者:曹寇

短篇小说奖 《从细处崩断的绳子》,作者:赵卡

散文随笔奖 《平安无事》,作者:格致

中国诗歌奖 《宋炜诗集》,作者:宋炜

外国诗歌奖 《西密克诗集》作者:【美国】查尔斯·西密克,董继平 译

纪实文学奖 (空缺)

文学评论奖 《汪曾祺:中国当代先锋写作的一面镜子》,作者:熊修雨

文学新锐奖 《小言如玉》(散文),作者:东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