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健康扶贫”走进校园 2700余名孩子接受义诊筛查
10-17 19:56:4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017195358_副本.jpg

今天(10月17日)是第5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丰都县名山街道中心小学校和新雨学校的2700多名孩子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重庆市人民医院的6名医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开展先心病义诊筛查。

据介绍,此次义诊筛查的志愿者由市人民医院的专业志愿者和中建信和以及丰都县的爱心志愿者共计30余人组成。在义诊现场,市人民医院“结爱童心”项目负责人、心脏中心陈灏主任以及4名心血管专业的专家和1名B超医生分批分组对两所学校2700余名学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初筛。

陈灏主任介绍说,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为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八,也就是说,每1000名新生儿中,就有可能5到8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以现在的医疗状况,通过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的治愈率可高达95%。但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病情有轻有重,对于一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家长没有及时重视及检查,等孩子长大后再发现,心肺功能已受到损伤。因此,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应当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以保证对今后的生活不造成影响。

而由于环境以及医疗条件检查原因,偏远地区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要高于城市的孩子,而且有很多患儿还未被检查出来。

重庆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杨蓉表示,先心病的义诊筛查显得格外重要,且此项疾病医疗费用相对昂贵,目前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仍有较大的经济负担。为了早发现、早诊断、无负担治疗,让更多地患儿得到更好的救助,该院联合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共同开展“结爱童心”先心病关怀志愿服务项目,9年来筛查人数近5万人,共救助先心病患儿手术360余例,术后患儿回归正常孩子生活。出院患儿回访里程达2万余公里,该项目近日还有幸荣获了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最终,医生们对两所学校27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初筛,对初诊疑似的39名同学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其中确诊4例,尚有5例高度疑似患儿,这9名患儿将全部免费到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