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外图书馆“上新”这些“黑科技” 看看你见过没?
10-10 21:40:51 来源:上游新闻

在大家的印象里,图书馆是个安安静静读书的地方。如今是“人工智能+”的时代,高科技无处不在。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重庆就有这样一座高校——当你踏进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图书馆,你会发现它早已变身成走在前沿的“科技达人”。

摸摸机器人“叮小胖”的头,翻看京东阅读器里喜欢的图书,在朗读亭里诵读课文,在钢琴前徜徉乐海……现在,跟上游新闻一起走进川外图书馆,领略科技与高校教育接轨的智能化模样。

最可爱——智能机器人

att_1266736.jpg

当一踏进川外图书馆一楼,迎接你的就是一个胖嘟嘟、声音蠢萌的智能机器人——“叮小胖”,并可以通过抚摸它的头部将其唤醒。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小胖对答如流,高兴的时候两只手臂还会挥动起来,这样一个“乖宝宝”早已成了学生们在图书馆里最喜欢交流的对象。

别看它长相呆萌,懂的可不少——川外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为高校图书馆量身定制的机器人,不仅有语音交互功能,更有自主导航、引导提醒、讲解宣传、安保巡视、运送物品、空气净化等智慧服务。现在它在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大家参观“国画艺术长廊”,针对每一幅画进行介绍。“叮小胖,给我介绍一下江帆楼阁图”,它就会自己走过去为你介绍这幅画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此次机器人首次投放在川外,集自主交互、深度学习、资讯查询和休闲办公为一体,将来它会继续留在图书馆,进行全面升级。以后进入图书馆查找书籍只需摸摸“叮小胖”的头,报出书名,它就会回答你该书的具体信息,体验感十足。

最悦耳——书舒朗读亭

att_1266735.jpg

图书馆一楼的朗读亭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担心在图书馆大声朗读会影响到他人这一问题,是很多同学甚至“考研党”的顾虑,从此不用怕啦!有了这个朗读亭,便可真正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手中书”。

这款朗读亭还配备了上传作品功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最浪漫——自学钢琴

俗话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大学生应该有的样子,在川外一楼的角落,几架钢琴早已成为同学们读书间隙消遣的工具。如果你是钢琴初学者,没有关系,它自带的显示屏可以播放课程,从纠正坐姿开始,带你开启浪漫的音乐之旅,带来极为舒适的体验感。

最便捷——“书蜗”APP

图书馆紧跟“互联网+”的步伐,启用了线上APP“书蜗”,从此借书不用经过繁琐的程序,只需用它扫一扫,便可借阅成功。

“书蜗”提供的线上转借功能更是前所未有的快捷。轻轻一扫,想借的书就自动划到了你的名下,非常方便。

除此之外,图书馆还设置了自主听歌台、报刊阅读机、京东读书机等全新设备,等待大家的使用和探索。

图书馆馆长何燕介绍到,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在图书馆里的各种机器都是免费、永久的。通过一卡通账号,即可下载图书。图书馆还配备了无线专网,从底层到顶层共享。智能化设备完善的同时,人工服务也在同时进行。“图书馆这次‘上新’这些黑科技,就是以读者为中心,希望大家能更多地了解所学专业,更好地走出去。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图书馆的前沿科技设备,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做更好的自己。”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