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友IPO闯关成功 鹿有忠家族身家有望达到43亿元
10-11 08:1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000.png

鹿有忠 资料图

01.png

工人将生产的泡椒食品装箱 资料图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泡凤爪大王”有友食品掌门人鹿有忠通过了人生大考。

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155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有友食品)(首发)申请。

据了解,有友食品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7950万股,募资用于有友食品产业园、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拟使用5.611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程序和发行节奏,有友食品将成为今年重庆上市第一家企业。

发审委问了五大项18个问题

据了解,本次发审会会议于10月10日上午在证监会举行,与有友食品同时上会的另外一家企业,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否决。

针对有友食品,发审委问了五大项18个问题。这五大项为:

1.关于有友食品经销商的选取标准、销售定价原则、合作模式,退货包干补偿安排,主要经销商期末库存及终端销售情况,经销商与有友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发审委进行了询问。

2.有友食品鸡爪等原材料供应商既包括国内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也包括养殖企业,部分供应商注册资本规模较小。发审委询问了主要供应商的背景、股权结构等,是否与有友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存在关联关系,贸易型供应商原材料的最终来源,是否符合相关质量标准,有友食品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及运行情况,以及与主要供应商的定价原则和依据,鸡爪等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公允性,是否与市场价格存在差异等问题。

3.针对2014年至2018年1~6月份,有友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先降后升,毛利率逐年提高的情况。发审委询问了其营业收入变动与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主要原材料凤爪采购价格变动与同期毛利率变动不相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特别是2016年鸡爪采购价格上涨12.88%,泡椒凤爪毛利率从2015年的33.89%下降至2016年的33.50%的具体原因等情况。

4.有友食品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食品制造业。就有友食品及子公司是否取得食品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批准或许可,和食品生产、流通、原材料采购及添加剂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有友食品的经销商、原材料供应商、外协加工厂商是否获得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等问题,发审委进行了询问。

5.报告期各期有友食品泡椒凤爪营业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发审委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较高的原因及有友食品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因病毒基因变异等因素导致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增加,是否会对有友食品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最终,有友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鹿有忠等高管及东北证券保荐代表人进行了答辩,获得了发审委委员认可,顺利过关。

为清理三类股东从新三板摘牌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困扰有友食品多年的“三类股东”问题未被问询,这意味着有友食品对“三类股东”的处理,获得了发审部门的认可。

据了解,有友食品2014年11月20日挂牌新三板,在新三板交易时间,尤其是有友食品2015年2月17日变更为做市交易,由于有友食品业绩好,且为做市转让,大量投资者买入,公司股东总数达到401人,较有友食品挂牌新三板时的股东数24人,大增1570%,持有1000股(1手)的小股东多达74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友食品股东中,有18名私募投资基金或者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持有54.9万股,占有友食品总股本的0.24%,最多的持有15万股,最少的只有1000股。

其中存在三类股东,即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

由于三类股东因为存在股权不清晰、加杠杆以及兑付风险,导致影响拟IPO公司股权动荡等原因,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IPO,一直为证监会严格审核对象,且很少放行。

今年1月,证监会明确了审核口径,三类股东企业上会需满足四大条件:三类股东不能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三类股东不能存在杠杆、分级、层层嵌套、层层穿透,并需明确存续期以及续期的安排。

今年8月21日,挂牌3年又9个月的有友食品从新三板摘牌,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中重要目的之一应为清理三类股东,如今看来,清理成果获得了证监会认可。

新闻纵深

上IPO发审会

有友食品等了2年又10个月

有友食品2017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收9.8971亿元,同比增长19.65%,净利润1.9034亿元,同比增长55.39%。据了解,有友食品曾连续三年名列新三板渝企净利润总额第一名,为新三板渝企龙头。

按照招股书申报稿,有友食品拟在上交所上市,新股发行数量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合计将不超过79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05亿股,募资用于有友食品产业园、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拟使用资金5.61亿元。

“有友食品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有知情人士介绍,有友食品基本面非常好,如果不是挂牌新三板,受到三类股东问题困扰,可能早就A股上市了。

有友食品早在2010年就开始着手改制上市规划,并为此聘请了专业的中介团队,包括投行、审计、律师等,2014年接受东北证券辅导,拟A股上市。

受到国内IPO市场整体放缓的影响,而新三板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有友食品2014年9月初,终止上市辅导,先转投新三板,最终于2014年11月20日挂牌新三板,有友食品当时的打算为,待条件成熟时,再考虑“转板”或者通过并购等渠道“升板”。有友食品2015年曾拟定向发行股票不超过1350万股(含),发行价不低于11元/股、不高于13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6亿元(含),后放弃。

鉴于A股巨大的政策红利,2015年9月,有友食品重新接受辅导,申报IPO,2015年12月为证监会受理并预披露,但由于有友食品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时,大量外部投资者进入,其中不乏三类股东。由于三类股东等问题,导致有友食品迟迟不能上证监会发审会,一再被其他企业“插队”。

知情人士指出,一些比有友食品晚申报的渝企,如正川股份2016年5月预披露、华森制药2016年7月预披露,但这些渝企抓住时机,在2017年IPO大提速时,均已经发行上市。

此次有友食品的成功过会,也是其“不抛弃、不放弃”努力的结果。

延伸阅读

鹿有忠家族身家有望达到43亿元

有友食品现总股本22504.5万股,鹿有忠、赵英夫妇及二人女儿鹿新合计持有有友食品发行前91.51%的股份,合计20592.9万股,为实际控制人。其中,作为有友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鹿有忠持有66.94%的股份,即15064.5万股。鹿有忠的妻子赵英,现任有友食品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持有3957.27万股,占总股本17.69%,鹿有忠女儿鹿新,为有友食品董事,持有1571.18万股,占总股本6.98%。

据了解,出生于1989年的鹿新于2012年~2013年间,曾在法国蓝带国际厨艺餐旅学院学习,主要从事新型食品发展前沿相关课题研究。2011年至今任有友食品董事,辅佐父亲鹿有忠管理企业。

如不考虑老股配售,按照发行7950万新股,有友食品发行上市后,有友食品总股本将为30454.5万股。按照其2017年业绩,有友食品每股收益摊薄为0.62元,而目前食品行业滚动平均市盈率中位数为33倍,那么有友食品比较合理的股价应为0.62元乘以33,也就是在21元左右。按照这个股价,鹿有忠家族持股市值有望达到43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