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传统结绳文化让手工助力脱贫,让匠人文化振兴乡村
09-06 14:19:3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03255_副本.jpg

提到结绳文化,可能很多人还有些许的陌生。如果换一种说法——中国结,相信你会恍然大悟。其实,结绳文化不止中国结,还有很多我们日常佩戴的饰物,融入生活中却浑然不觉。而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传承具有中国特有文化精髓的绳结饰物便是其一。

“你看现在很多人都流行在手腕戴上一条饰物,其实这和古代人身上常带的香囊类似,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同时它也是自然灵性与艺术魅力的结合。”重庆菜乡结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沉香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公司弘扬中国传统结绳文化,将传统经典与时尚潮流融为一体。

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在9月7日拉开帷幕,届时,张沉香也会带着新款绳结饰物向参会者讲述自己与结绳文化的故事。 

att_1203256_副本.jpg

att_1203257_副本.jpg

att_1203259_副本.jpg

让更多的人认识并爱上结绳文化

重庆菜乡结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和其他文化传播公司不同,这是一家以手工原创、非遗传承、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结绳文化创意公司。

张沉香称,公司将传统经典与时尚潮流融为一体,坚持原创设计和手工制作,开发出“中国红·识”、“须弥”、“无量”、“祥和”等系列佩戴饰品和家居用品。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人数最多的手工工厂,可接受国际珠宝的超量订单,每年订单量在30万条左右,与故宫博物院、颐和园文创、上海静安寺均有合作,坚持“手工编织助力脱贫,匠人文化振兴乡村”。现已培训各级巧匠900余人,建设“扶贫车间”3个,320人承接企业订单实现居家就业,月均收入达1500-3000元,真正帮助广大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未来3年将培养一支300-500人的高水平手工匠人队伍。”张沉香表示,自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愿意去弘扬民族经典文化,创新艺术创作,延续中国传统手工精湛技艺,发掘结绳艺术的独特美学价值与魅力,成为中国原创结绳艺术的先驱领跑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并爱上结绳文化。” 

att_1203258_副本.jpg

免费教授农村妇女群众学习结绳手艺

在手工工厂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很多手工工人都是经过张沉香免费教授结绳手艺后,喜欢上了这门手艺,并进入工厂工作。“涪陵区‘巴渝巧姐•菜乡结绳’手工编织培训班已经开班了。”张沉香介绍称,今年5月份就有来自江东、马鞍、龙桥和蔺市4个乡镇街道的80余名农村妇女群众学习结绳手艺,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女匠人,实现居家就业增收。

在培训现场,每名学员前面都摆了一张桌子、几卷粗细不同的线和辅助工具。“将绳子对折,一根从另一根的外侧绕一圈,用手捏住,另一根再从里侧回绕一圈,用手一拉,就打好一个结了……”从北京邀请来的培训机构负责人陈先生,以他17年的结绳编织经验,亲自给大家示范怎样编金刚结。

“老师教得很仔细,我还是很有信心,以后也多了一门手艺,在家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江东街道凉水村二组村民李应秀说。李应秀家是建卡贫困户,其15岁的儿子是一名智力残疾人,以前为了照顾孩子,她和丈夫只能在家务农,也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而来自龙桥街道43岁的张淑芬激动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每天抽空在家手工编织,不到一个月就有1689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不耽误家务。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