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大名片”发展全域旅游 奉节打造夏季避暑最佳圣地
07-18 09:5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作为长江三峡旅游桥头堡的奉节,可谓“近处是山,远处是山,极目天边山连山,略无阙处水映山…….”。古往今来,李白的一首“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流传千古;杜甫的一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抒发了当时的人生感悟。7月15日晚上,在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奉节站大型媒体采风活动座谈会上,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用诗歌引出奉节旅游发展的两大优势,“一个是生态,一个是人文。”

三峡之巅.jpeg

三峡之巅

生态+人文

六大旅游名片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山水是奉节的特色,人文是奉节的底色。”杨树海表示,作为一个以山水、人文为旅游发展载体的三峡旅游城市,奉节县将围绕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擦亮自驾行摄、生态康养、诗歌朝圣、民俗美食、科考研学、极限体育目的地游“六张名片”,依托境内大山大川、大江大河、大绿大美的独特自然风光,创立山地风光摄影门类,打造山地摄影一流品牌;把北纬30度、海拔1300米的九天龙凤景区,打造为“清闲、清养、清修”的康养旅游品牌;同时,利用外界对奉节最初认识来自诗歌的特点,力建设白帝城、草堂湖、竹枝词三大诗歌主题公园以及红叶画廊等最美步道,让更多人寻着诗歌来旅行;另外,复原夔州古城,将旅游者带进历史文化的长河,深层次体验诗歌文化;保护性开发传统村落村寨,建设夔州古木艺术“非遗村”,传唱川江号子、竹枝歌舞,举办踏碛节、龙船会、彩龙船,并推出“三峡第一桌”美食品牌;发掘龙桥河、天井峡地缝、大白帝城遗址、兴隆洞古人类遗址等科考探险资源,吸引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探寻大自然的奥秘;持续举办中国自行车联赛、徒步穿越三峡、千人攀登三峡之巅、九盘河漂流等极限赛事,形成体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开启“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让奉节旅游升级版走到前台。

奉节天坑 王传贵:摄.jpeg

奉节天坑 王传贵/摄

神仙洞+龙门客栈

市民夏季乘凉避暑的不二选择

 对于刚“入伏”的重庆而言,盛夏去哪避暑乘凉已成为市民茶前饭后的谈论话题。而在奉节县兴隆镇的回龙村,就有一个隐没在深闺里的独特洞穴景观—神仙洞,洞内色彩斑斓,气象万千,仙气缭绕,灵光泛动,钟乳石大小各异,形态千奇百怪,并且常年温度14℃,让人感觉闯入了地下王国。据了解,神仙洞历经亿万年漫长溶蚀,呈现出绚烂多彩的奇观,石笋、石花、石瀑、石帘、石幔等各种钙化生成物星罗棋布、千姿百态,犹如大山深处的一颗璀灿明珠,集洞穴探险、休闲观光、地质科普于一体,是市民近郊游、亲子游、避暑游、地质科普游的最佳选择。

屏幕快照 2018-07-18 上午10.02.12.png

奉节神仙洞

而在兴隆镇另一方的龙门村境内,一个由民国初年土坯房改造而成的“龙门客栈”正坐落于万亩田园之间,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对于在龙门客栈休闲度假的游客而言,在万丈悬崖上俯瞰原生态桃源河,在桃源大峡谷徒步探险寻幽,在花香书院博览群书,在龙门茶社品味真茗的乾坤人生,在山村田园艳遇村姑笑傲江湖,实属生活几大趣事。而这有酒,有诗,有江湖,同时也有快意恩仇的地方,已呼唤广大民众在闲暇之余来此一坐,享受慢节奏的“诗意生活”!

龙门客栈.jpg

龙门客栈

据了解,龙门客栈共计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整体环境面积共计15000平方米,民宿经过钢梁加固以保障住房安全稳定,房间保留民宿原有土墙、瓦顶、晒楼等,可同时接待100名游客。

龙门客栈房间.jpg

龙门客栈房间

诗歌+实景演艺

《归来三峡》10月回归震撼来袭

从诗人陈子昂到诗仙李白,从诗豪刘禹锡到诗圣杜甫,许多文人墨客浮白载笔,写下三峡的大好美景。但遗憾的是在1997年,随着奉节旅游业达到高峰,“告别三峡游”“绝版三峡游”让旅游透支跌入低谷,而这一告别就是20来年。

市民在垂钓 王传贵:摄.jpeg

市民在垂钓 王传贵/摄

10月1日,由张艺谋导演,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的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将在奉节开演。据了解,《归来三峡》就是以秀丽的山水以及厚重的历史人文为依托,以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为背景,是一台山水实景体验式旅游节目,”奉节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演出以诗词文化、三峡文化和优美的地域风光为主要内容,将再现诗情与战火的交融,让观众在演出中亲身体验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巴渝大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古人创作诗词意境及古代战争场面。在表现形式上,《归来三峡》将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现出震撼的舞美效果,再造白帝城实景舞台,重现古白帝城昔日繁华。

屏幕快照 2018-07-18 上午10.04.08.png

各媒体在奉节三峡之巅采风

“本次《归来三峡》演出浮台总长160.8米,型宽54米,满载排水量2万余吨。现阶段,《归来三峡》的艺术创作已经完成,剧本已经张艺谋导演全面审定完毕。”奉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这部大型诗歌文化实景演艺不仅仅是对壮美三峡山水的战士、更是对厚重历史人文的再现,也是三峡旅游历经低潮后的再次归来。” 现在,该剧的核心主创团队已驻扎奉节,艺术团演员人员开始在场外排练,舞美设备全部进入生产阶段,就等待着10月份震撼归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