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友谊终将被爱情淹没吗
07-17 10:01:08 来源:​张娓

小王在南京一所大学读大一,9月就读大二。他有两个好兄弟,是从初一一直同班到高三的同学,他们深厚的友谊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很重的分量。去年高考后,他们一个上了重庆本地的大学,一个到加拿大留学,小王相信兄弟的感情不会有变。但暑假回来一切都变了,两个同学都有了女朋友,三男二女一起玩了两次,小王感觉很不好,直接跟他们说,要么三个纯爷们一起玩,要么各自去过二人世界。两个同学认为小王古怪孤僻不好相处,问小王是不是嫉妒他们有女伴,小王很生气。好几天过去了,同学没联络小王。小王很郁闷,为多年的友谊竟然这么快就被爱情淹没了而伤感。

f008fcd642656177a6f6a23aea2ca2680602f35ebe2b-1lYD8p_sq320.jpg

和小王喝茶,他问我如何理解好朋友一词?我说我理解的好朋友就是没有血缘的亲人,心灵上彼此滋养,精神上共同成长。是我们送给自己的大礼。小王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他坚持认为20岁恋爱是早恋,认为他的两个进入恋爱状态的兄弟犯了情感错误。我说,你可以克制荷尔蒙要求自己事业有成之后再恋爱,但无权要求他们和你一样,你们是好朋友好兄弟,但这并不意味你可以自以为是地按自己的意志去掌控操纵他们。

你认为是我自以为是?恰恰相反,是他们自以为是,他们以为我对他们恋爱了有女伴了羡慕嫉妒恨。我完全不觉得这种事有一点点值得羡慕。小王说着说着就有些愤愤然。我点点头说,也许他们是把你的不适应不舒服理解成了羡慕嫉妒,而你认为自己的不适应不舒服仅仅是珍惜你们多年兄弟情,你担心你们的兄弟情会因为他们的恋爱而变淡变质甚至毁灭,你更担心有了爱情的他们不再需要你。小王点了点头说,作为独生子女,我太知道孤单是怎么回事了,他们两个是我认定了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好朋友好兄弟,无论如何,我要捍卫我们的友谊,我不能失去他们。

ed5a936482e593edff4aa835c97a6d9d0054a02c174d3-dtNo7f_fw658.jpg

小王对兄弟情的执着,让我有些感动同时也有些隐隐的担忧。我说就算你们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好兄弟,你们各自的人生也需要各自去独立面对,比如恋爱、结婚、生子、工作、甚至生老病死,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另一个人。见小王表情越来越凝重,我换了一个角度说,不过你也不用太担心,要相信你们仍然是好朋友好兄弟。据说绝大多数男性在一生中都是短时间重色轻友,长时间重友轻色。至于为什么会重色轻友,等你恋爱了自然就明白了。友谊有很多种,我个人最看重的友谊其基础是彼此由衷的欣赏和尊敬,这样的朋友会有基本的底线认同,即认同信任彼此的人品、人格,其他则不必刻意,一切顺其自然。简言之就是尊重、珍惜、随缘。同时包容差异,守护边界。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