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采风26年创作上千幅画 他用画笔记录《行走日记》
11-19 15:2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19152456.jpg

△陈航在介绍自己的画作。

一个55岁的画家,在西部行走26年,从年轻到年老,有一份执着从未变过。

他就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教授、陈航博士。跑遍青藏高原、踏遍雪山湖泊,画下千幅“西部风”作品,陈航用画笔记录了生动的《行走日记》。

西部之行让他画风突变

“以前画的国画,主要以传统画法为主,比如风景、花鸟、植物等,都是古风雅韵”,陈航说,“促使我的画风得到改变的,始于1991年的一次西藏之行。”

最初用画笔去记录《行走日记》,是在26年前。陈航当时去西藏采风,被这里的雪山、冰川深深震撼,还有一路上虔诚的人群。

从这以后,陈航每年坚持去西部采风,跑遍了整个西部。甘肃、新疆、西藏、青海、陕西、山西等地,不管是雪山、湖泊,还是山林、荒漠,都留下了他行走的脚印。

陈航画了上千幅作品,有西部的人物、风景、生活、建筑、活动等。每一幅画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

“26年西部行的经历,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扔掉了以前的画风,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不再用古人的眼睛绘画,而是用我的眼睛真真切切去感受”,陈航说。

艺术需要坚韧致诚精神

有一部电影叫《冈仁波齐》,受到很多影迷的追捧。在陈航的西部行作品中,有一幅名叫《冈仁波齐》的国画,也是他非常喜欢的。

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底斯山脉横贯在北部昆仑山脉与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如一条巨龙卧在西藏西部阿里广阔的高原上。它高高扬起的头,耸立在阿里普兰的高原上,这就是海拔6656米的主峰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画作有2米宽、1.2米高。说到这幅作品,陈航感触颇多。陈航说,去年再次进藏到了阿里,那天正下着雨,让陈航觉得呼吸困难,但还是有很多虔诚的朝圣者,在冈仁波齐转山。

“我画这幅作品,是画一种坚韧、致诚的精神,这正是艺术需要的精神”,陈航说。

驻扎敦煌一年潜心创作

陈航西部之行的26年,画的上千幅作品,大多都是在现场写生,部分画作由于需要的尺寸比较大,就回到酒店再进行创作。他背着画架,行走在西部大地上。

仅近两年,陈航就画了300多幅作品。去年,他带着妻子、孩子,还有他带的研究生,一起驻扎到了敦煌,这一待就是一年多。妻子很理解陈航的这份执着,那一年就把孩子送到敦煌当地读书,陪着他潜心进行创作。

陈航给作品起名“河西记”、“青川藏日记”、“哲蚌记”等,记录下自己行走的故事。重庆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凌承纬这样评价:陈航就像用画笔写歌的王洛宾,有着一腔对西部热爱的情怀。

18日起,《禹迹西行 逐梦丝路》陈航西行写生创作展,在渝北区龙头寺公园重庆两江美术馆进行展出,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