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每天要卖1245万碗面!加冕“中国小面之都”背后是财源滚滚
10-14 08:22:0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消息,重庆人的一天,通常从一碗小面开始,

热乎乎的小面下肚,干起活来一整天都精神抖擞。

你知道吗?

从今天开始,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全世界说:

重庆是“中国小面之都”!

口号要喊得漂亮哦!

10月13日,由中国烹饪协会、重庆市商务委主办的第27届中国厨师节在重庆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重庆市“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

在这块“国字号”招牌背后,重庆小面是怎样的江湖地位?未来将如何做大做强?

门槛高:38项评审标准考验

重庆得到“中国小面之都”这块“国字号”招牌并不容易。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小面之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选,需要经过审查、评定、复核一系列流程,光评审标准就多达38项,每项指标还需要足够的应证材料。

例如,在标准中其中一项评审标准要求为“建城史在500年以上”。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

此外,一条评审标准为“目前至少有1项当地烹饪技艺或饮食文化资源为省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小面好吃的奥秘除了面条的制作工艺之外,就数小面的调料了。

640.webp (2).jpg

其中不得不说两样重庆小面常用的两种食材,一种是永川豆豉,另外一种是涪陵榨菜,这两种原料虽然用量不大,可对小面的调味非常重要,这两种原料的制作工艺都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小面之都”评定在文化方面也有要求——“已编辑出版2部以上集中反映该区域餐饮文化、烹饪技艺、特色肴馔的书籍”

近几年,重庆市各级政府非常重视餐饮业的发展,在重庆市商务委的主导下编写的《渝菜标准》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林必忠先生编写的《嘿!重庆小面》由重庆出版社出版。2017年3月,中国纺织出版社又出版发行了《重庆小面调味标准化》,受到了创业者的普片欢迎。

新机遇:助力形成小面产业链

据市商务委数据,重庆现有8.3万家小面店,每店每天平均卖150碗面也就是说,重庆的小面馆每天要卖出1245万碗面!我的天哪!

市商务委表示,获得“中国小面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对于重庆小面从业者来说,不仅是安慰,更是鼓励,将推动重庆小面形成产业规模,品牌化发展。

钢管面人士表示,以前排中国面食根本排不到重庆小面,现在被评为“中国小面之都”,对于重庆小面行业来讲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推动。行业也会继续为重庆小面做出贡献,将这张名片推向全球。

“一碗小面是重庆人的一种情怀。”舌尖上的嘿小面创始人谢涛说,一个很直观的感受,2015年重庆市小面协会成立前,重庆的小面店大都是单个发展,在品牌认同、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行业成立后,很多企业抱团发展,行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他表示,随着“中国小面之都”这块牌子落地,重庆小面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比如,不但重庆的小面店越来越多,从事行业人才培养、原辅料提供、加盟培训的重庆小面产业链也初具规模。

重庆食光记小面培训机构总经理黄德高说,获得“中国小面之都”的荣誉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小面生态已经形成,10年以前300块钱的小面培训学费都很少收到学生,现在3万块都还抢着报名,小面之都的荣誉,将助力行业形成一个小面商业生态。

原标题:重庆每天要卖1245万碗面!加冕“中国小面之都”背后是财源滚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