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银发”学生成为风景
10-12 14:5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字,目前有700多万老年人在老年大学等机构学习,4560多万人次群众参与各类学习活动。另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中国老年大学(学校)已经发展到约6万所。

3c04abb16c89aaee645b502f7f56131d.jpg

老年大学面对的是老年群体,却是最年轻的教育形式——我国直到1983年才有了第一所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可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其求知、求康、求乐、求友、求为等需求,尤其对空巢老人来说,老年大学是他们的温馨家园。老年教育既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是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发展老年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老年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组织、教育、文化、民政、老龄等多部门共同推进老年教育的格局。老年大学数量不断增加,参与老年教育活动的人数也显著增多。

在老年大学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与老龄人口数量以及老龄化趋势相比,老年教育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据统计,2016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16.7%。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老龄化形势严峻,老年教育的发展任务艰巨。而目前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仍不足,“一座难求”的问题比较严重,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保障机制仍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也有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还要进一步拓展。

u=4224766360,2085508989&fm=214&gp=0.jpg

为进一步促进老年教育的发展,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老年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清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如何落实好规划,按照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格局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

发展老年教育,首要任务是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对此,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建立政府统一协调下的老年教育各相关方的社会合作工作机制,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建设专门教育机构,扩大老年教育供给。还可以通过促进各类教育机构开放,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以共享的方式来快速扩大老年教育资源的供给。同时,应充分利用社会各方力量,通过推进举办主体、资金筹措渠道的多元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来发展老年教育。发展过程中还要关注老年教育的普及,更多关注社区、乡镇老年教育的发展,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让所有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