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寸滩港战略整合 重庆港口增添“新引擎”
10-14 09:20:00 来源:重庆商报


果园港一角 

重庆商报消息,9月15日,长江北岸,重庆鱼嘴果园港区,装卸工老何如往常一样,和工友们一起把一箱箱装满货物的集装箱,从船上卸下运送到港口装卸区。这些货物随后将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联运发往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等周边地区。

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如今的果园港通过多式联运实现了辐射千里,在促进我国内陆地区货物通江达海上,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整合运营吞吐量增四成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重庆拥有独有的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而果园港就是这个“Y”字联结点上重要的枢纽,是重庆规划布局的“1+3+9”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

为了让果园港这组“传动轮”转得更快更有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整合。把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生产经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有助于协同港口发展的重点和趋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经过几年的运营和规划,目前果园港集装箱功能区基本完成,已做好承接寸滩港保税功能的硬件准备工作,港区件散货码头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明年上半年可完成投产,届时件散货年吞吐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

截至2017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75.3万吨,同比增长1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8万TEU,同比增长41.9%。

建成多式联运综合枢纽

果园港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港,地处重庆两江新区,向西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中国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中国内陆地区货物的集疏。

近年来,果园港根据自身优势,加快建设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枢纽,逐步从传统港口变身集港口、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结算中心、商品车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大港,为中国西部乃至更广泛区域的货主、运输企业提供新的物流解决方案。

在铁路功能区方面,目前完成了二期扩建散货工艺“铁转水”线路转运楼、廊道的建设并配备了相应的设备,二期扩建散货堆场于今年6月实现顺利投产。

此外,果园港铁路专用线距离国铁鱼嘴站5公里,13条企业铁路作业线也已建成,可实现每年2000万吨到发能力,还可通过进港铁路专线直联中欧班列(重庆)。

果园港建设有限公司的工程部部长李波介绍,目前果园港汽车滚装功能区,拥有约4000辆商品滚装车的库容能力,可以让商品车进行无缝对接式的“铁公水”多式联运转换,商品车的物流效率将整体提高。“如今,长安、上汽、北汽、国产捷豹及路虎、力帆等车辆都是通过果园港发运。”

辐射千里成增长新引擎

“今年1~8月,新物流通道为我们运输铁矿石60多万吨,节省物流费用2400多万元人民币。”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斌说,集团所需的铁矿石都来自进口,以前通过铁路直接运到陕西汉中,每吨运费241元,现在与果园港合作,通过“海江铁”联运,运费降至199元。杨华斌估计,随着新物流通道的持续使用,运费可能进一步下降,每吨有望节省70元,按陕钢2018年200万吨运输量计算,将省1.4亿元。

据了解,目前果园港水铁联运和水运中转的多式联运运输格局加速形成:已经开通了上海—果园、果园—西安、果园—青海、果园—陕西等水水中转和水铁联运10多条运输线路,重庆成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截至今年8月份,水水中转集装箱完成7.3万箱,同比增长125.4%,完成铁水联运集装箱3.4万箱,同比增长118.7%,已成为推动重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果园港已向国家申请设立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以期更加完善果园港的政策性功能。未来,果园港将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架起通往欧亚大陆、连接大西洋的桥梁,建设向东开放的国家级物流枢纽,建成中国西部通江达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在大规模基建和高速发展的同时,果园港还努力推进智慧和绿色港区建设。最近完成了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投入试运行,实现了集装箱一阶平台一个司机同时对4台场桥进行远程操作。

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铁路运行部的副经理何怡负责港口铁路调度,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智能港口带来的好处:“全域无线网络、无纸化办公、全方位环保监控,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便利。”

最近一年多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也加大了对果园港的环保资金投入。加快了港口岸电技术、LED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建设推广应用。目前,果园港已经完成大型电动设备66台套设备安装,力争年内再完成10套设备安装,当按规划设计的101台套大型电动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万吨/年。

今年8月份,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新增投资525万对港区景观道路建设进行再升级,力争年内完成。同时,为降低散货堆场粉尘污染,果园港区散货堆场拟建防风抑尘网4.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0.7万平方米。  

原标题:果园港寸滩港战略整合 重庆港口增添“新引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