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于悬崖峭壁间 她是外媒怒赞的中国版“女蜘蛛人”
10-13 22:0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中国民间隐藏的能人异士再次令外媒震惊。

在贵州山林间,如果你抬头看,可能会发现眼前突然闪过一个人影。这些行走于悬崖峭壁间的人被称为“蜘蛛人”,他们身轻如燕,不携带任何工具,却能轻松自如地沿着岩壁上下、闪转腾挪。

其中,有一个人引起了英国广播公司的注意——苗族女子罗登萍。

▲罗登萍

“蜘蛛人”这一角色多数由男性担任。但不服输的罗登萍认为,男女应该平等,于是成了一名罕见的“女蜘蛛人”。

此前,罗登萍的攀爬技能就见诸媒体报道。在一处叫燕子洞的溶洞内,眼前是与地面几乎成90度直角的百米峭壁,脚下则是莫测深渊。随行记者表示,这地理环境光是看看就觉得害怕。

可是罗登萍毫无怯意,纵身一跃,没几分钟就徒手爬上了十米高。她熟练地寻找落脚点,时不时轻跃两下,淡定地向下方挥手致意,连外国专业攀岩者都看呆了。

最终,在肉眼难以辨别人影的地方,罗登萍挥舞起红旗,敲响威风锣鼓,迎来阵阵喝彩。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在这绝壁上,罗登萍下来的速度一样惊人。

▲罗登萍下来后,蹲在木筏上洗了洗手

据她介绍,自己15岁的时候就爬上了这100多米高的峭壁。

罗登萍的父亲是老一辈“蜘蛛人”罗发科。4岁时,她想跟父亲学习攀岩,但遭到了拒绝。倔强的小罗登萍便自己学习,在每天经过的山路上练习攀爬。终于有一天,罗发科认可了女儿的身手,开始亲自传授。

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老人的罗发科,攀爬功夫却无人能敌。十几岁时,罗发科就跟随爷爷学习攀岩,到现在门下也有了几名弟子。

▲罗发科展示他在徒手攀绝壁时取到的一个燕子窝,然后又放回了原处。

其他几名“蜘蛛人”的技能同样令人惊叹。

比如55岁的黄小宝,虽然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脚力量明显缺失,却仍练就了徒手攀岩的绝技。黄小宝表示,脚不行就练手,山里人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活路。其他“蜘蛛人”对他无不叹服:“燕子洞岩壁没有他去不了的地方。”

51岁的王小国是几名“蜘蛛人”中攀爬速度最快的一个。有一次,王小国和外国攀岩运动员比赛,在对方整理装备的时候,他已经爬上了岩顶,让外国运动员一个劲地竖大拇指。

这些“蜘蛛人”各个身怀绝技,“飞檐走壁”,攀爬自如。在108米的悬崖顶上,他们平均不到20分钟就可以上下一个来回。

▲燕子洞“蜘蛛人”

在现代攀岩运动中,“蜘蛛人”攀岩属于自由攀岩,区别于一般的专业攀岩。

首先,“蜘蛛人”不携带任何保护设备,他们既要考虑如何上去,还得想好怎么下来;而一般的攀岩者只要想办法上去,下来通过绳降完成即可。

其次,由于环境不同,“蜘蛛人”技法多变,面对不同的境况能灵活变化动作,不少手法是现代攀岩运动员不曾涉足的。

经过长期在石壁上的不断摩擦,这些“蜘蛛人”的手掌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他们的身体结构和常人并没有不同之处,却从未有人从岩壁上坠落过。

徒手攀缘峭壁是贵州的一项传统。很早以前,贵州流行过悬棺葬。人们利用天然洞穴或是人工开凿山洞,将去世亲人的棺木存放在那里。

▲燕子洞悬棺

后来,人们同样通过这一技巧,来收集燕子粪做肥料,并且采集草药。

随着时代变迁,肥料和草药需求量也不像以前那么大了,“蜘蛛人”正面临生计问题。所幸,旅游业的发展给他们带来希望。

受雇于旅游公司,这几名“蜘蛛人”成了攀爬表演者,轮流值班,每人每天至少攀岩表演两三次,吸引的游客一年达到百余万人次。

现在,“蜘蛛人”不用背井离乡,在家就能糊口,还能将贵州的这一宝贵传统展示给世人。

罗登萍表示,自己能掌握这项技能很幸运,生活比以前容易了。黄小宝则表示,原本,自己根本没有改变贫困生活的可能,而现在,不起眼的攀岩竟也成了燕子洞的重要旅游项目。

原标题:视界 |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引来外媒怒赞的中国版“女蜘蛛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